踏着先辈的足迹

作者:上海市浦东中学 张汝君 吴晓勤

实践活动项目:踏着先辈的足迹

策划:上海市浦东中学


上海市浦东中学是沪上最早创办的现代中学之一,始建于1907年,由一代建筑业宗师杨斯盛“毁家兴学”,捐银三十余万两所建,首任校长系中国近现代著名教育家黄炎培。浦东中学不仅是“中国近代教育的一座宝库”,享有“北南开,南浦东”之盛誉,更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革命传统的学校。浦东中学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具有革命思想及较高学术造诣的教师群体、支持学生追求进步的氛围为众多优秀学子提供了成长的沃土,他们中诞生了一批叱咤风云的革命者,如中共中央原总书记张闻天、新四军苏皖边区政府主席李一氓、青年领袖冯文彬、右江根据地政府主席雷经天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著名的“左联五烈士”殷夫和胡也频,著名革命烈士何挺颖、邓拔奇、陈昭礼等40多位烈士也曾在浦东中学就读。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校亦涌现出大批杰出校友,如“两弹一星”功勋王淦昌、陈芳允,“改革先锋”奖章获得者、电影艺术家谢晋等,为国家建设建功立业。

校团委每学期开展“踏着先辈的足迹”系列研学实践活动,组织学生实地走访参观与我校先贤、先烈相关的故居、纪念馆、博物馆等,旨在让浦中广大学子更加深层次地了解母校历史,激发学生对母校的热爱和身为浦中学子的自豪感,并在了解人物的过程中,思考研究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加以弘扬传承。

“踏着先辈的足迹”研学课程以“四史”教育为核心,以浦中百年校史为落足点,将“四史”和校史相结合,选择部分校友相关展馆为参观点,在研学前先通过校史教育帮助学生对相关内容有大致了解,组织学生查找资料,在研学过程中有目的地进行参观,学生在丰富的文字、图片、实物、视频材料中对校友、校史有了直观具体的认识,拉近了浦中学子和校友、校长、校董之间的距离。

红色足迹地图

作为学校的一项传统德育工作,“踏着先辈的足迹”系列活动开展多年,每年有大量的优秀学生和学生干部参与其中。学生平时忙于学业,无暇关注校史、校友,“踏着先辈的足迹”课程以红色研学活动的形式,帮助学生了解了校友们取得的伟大成就,通过思考这些人物成功成才的原因,找到共性品质,如刻苦、勤奋、专注、爱国等,从而将这些优秀品质更好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加以传承,进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校园。

此外,活动主要采用学生自主学习合作的方式开展,包括前期小组分工完成相关的学习任务,以及参观结束后整理材料,完成一份汇报PPT,在整个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凸显,学生成为了活动真正的主人,并在不自觉中提升了他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分享的意识。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

1.制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的,了解活动过程。

2.对参加活动的学生开展培训,做好宣传工作,并进行分组,组长明确小组员工分工。

3.各组通过上网、阅读,也可以通过到图书馆、校友文库等途径查找资料,对此次寻访活动相关人物加以了解,并在此基础上第一、第二组制作思维导图,第三、第四组设计研学中需要探索的问题。

第二阶段:实地参观

1.组织学生参观走访,过程中学生听从指挥,严格遵守纪律,并注意记录,为后续交流汇报做准备。

2.带队教师高度负责,确保学生安全。

第三阶段:分享汇报

1.各小组完成一份汇报PPT,其中包括人物简介、参观的照片、视频、心得感悟等内容。开学前各组将PPT发送至团委。

2.部分小组分工完成一份研究性学习报告,自选切入点,题目自拟,字数800字左右。完成出色的小组可将其作为高中阶段研究性学习报告上传综合素质评价平台。

3.选择部分小组在开学典礼上进行交流汇报。  


我们在校主、首任校长和先辈校友们身上看到了心系国家、胸怀大志的家国情怀和不畏艰难、据理力争的革命精神,这就是浦中人的精神,这样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铭记践行,也值得一代又一代浦中人传承发扬。


编辑│谢然

图片由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