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翠凤:他们的入党故事

作者:朱翠凤

【主讲人】

朱翠凤,中学高级教师,现任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


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有一所“青年党校”,每年吸收一大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学生,通过各类学习和社会实践活动,让他们对中国共产党有个更加全面系统的认识,坚定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每一期青年党校的讲座中,有一个主题我们保留至今,那就是“端正入党动机”,让同学们审视“我为什么要入党”。在这个主题教育中,我们会给同学们讲南模杰出校友邹韬奋和陈启能的入党故事。

邹韬奋的入党故事:弥留之际求追认

邹韬奋(1895~1944),原名邹思润,笔名韬奋,江西余江人。1913年在南洋公学附属小学(南模中学前身)列第十届毕业生第一名,入中学读书,一直读到大学电机科二年级,于1919年9月破格考入上海圣约翰大学文科三年级学习,开始了他人生之路的一大转折。

从业后,成为中国著名的新闻记者、卓越的政治评论家和出版家,“韬奋”是他主编《生活》周刊时所用的笔名。“九一八事变”后,邹韬奋坚决反对国民党政府的不抵抗政策,《生活》周刊以反内战和团结抗敌御侮为根本目标,成为国内媒体抗日救国的一面旗帜。他曾对好友说:“韬是韬光养晦的韬,奋是奋斗的奋。一面要韬光养晦,一面要奋斗。”

2009年国庆节前夕,他被亿万群众评选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邹韬奋生前曾经多次向中共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党组织认为他以民主人士的身份在国统区工作更为有利。其子邹家华说:“父亲在1937至1938年间,已经向周恩来提出入党的要求。周恩来当时考虑,从党员的条件上来讲,没有问题,但是从当时历史的情况来看,还是在党外做工作更加有利。因为如果你是党员,别人会以为你当时是代表党来讲话。但作为一名党外人士,从客观的立场讲话,就更具有说服力。”

在1936年“七君子事件”之后,邹韬奋出狱后辗转重庆、汉口、香港继续开展爱国救亡工作。1943年因患耳癌秘密返沪就医,1944年7月不幸逝世,时年49岁。

在邹韬奋弥留之际,他口授遗嘱,提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请中国共产党中央严格审查我一生奋斗历史。如其合格,请追认入党。”9月28日,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愿望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中共中央在致家属的唁电中称他为“吾党的光荣”,“韬奋先生二十余年为救国运动,为民主政治,为文化事业,奋斗不息,虽坐监流亡,决不屈于强暴,决不改变主张,直至最后一息。”

陈启能的入党故事:67年入党初衷从未改变

陈启能,南模中学1952届校友,2020年7月29日,在他86岁高龄之时,转正成为中共正式党员。67年间,入党初衷从未改变。

陈启能,男,1934年出生于上海,浙江上虞人。1952年9月至1953年7月,就读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53年9月至1954年7月,就读于北京俄语专科学校留苏预备部;1954年9月至1959年7月,在苏联列宁格勒大学(今俄国圣彼得堡大学)历史学系学习,并毕业于该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文明比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学术专长为史学理论、俄国史。1992年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陈老一辈子严谨治学,在学术方面孜孜以求,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说“我的一生是为史学而生的”。在85岁高龄之际,他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当代国际史学研究及其发展趋势》(共6卷本,2020年2月结项);整理完成个人文集《史学理论:起步与进程》(约42万字);还发表了史学理论研究方面的论文等。此外,他不顾年高体弱依然活跃在国内学术舞台上。

他很早就萌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想法,但是因为工作和学术研究的关系,因为历史的原因,一直没能如愿。但是在政治上,他始终积极要求进步,在耄耋之年依然执着地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经过世界历史所离退休党支部的考察和相关流程手续,终于让他得偿所愿,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并在2020年,即将迎来建党百年之际,转正成为一名正式党员。

邹韬奋和陈启能生活的年代不同,入党的时间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对共产主义信仰的坚守,对党的事业的忠诚。

今年是南模中学建校120周年,120年的校史中,留下了丰富的红色基因与故事。从1945年2月到上海解放,南模中学支部先后共发展了135名地下党员,党员人数在全市中学同一时期的地下党组织中是最多的,他们为上海解放和新中国成立做出了贡献;南模校友中,有徇国忘身、参加五卅运动的陈虞钦,参加土地革命的李一谔,参加自卫反击战的赵有国,参加抗美援朝的方能济……

正是千千万万像邹韬奋、陈启能这样忠诚于党,始终怀揣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初心的各行各业人士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甚至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让今天的中国取得了如此令世界瞩目的不凡成绩。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让我们一起向他们致敬!


编辑丨曹轶姗

图片由于作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