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中华的女排精神



1981 年11 月16 日,中国女排首次夺得女排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在世界篮球、排球、足球三大球的比赛中第一次荣获世界冠军,为祖国赢得了荣誉。第二天,国内几乎所有报纸的头版都报道了女排姑娘们在赛场上展现出的拼搏精神。《人民日报》刊发的评论员文章中,第一次提出“向女排姑娘学习,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扬女排精神,振兴中华”。2018 年6 月25 日,《人民日报》在其新媒体聚合平台用“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这十二个字来概括女排精神。

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精神,才造就了中国女排今天的辉煌,也正是这样的内核也让女排精神从一开始就超越了体育竞技的范围,感动了各行各业的劳动者,让他们以此为动力,不断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用拼搏铸就成功之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由于刚刚恢复全面生产建设,整个社会还处于百废待兴的状态,这时中国女排站了出来,给予中国人民强劲的奋斗动力。1981 年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战胜了不可一世的“东洋魔女”日本女排,首次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人民日报》在之后的报道中第一次把中国女排和国家振兴联系在一起,提出“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女排成为那时中国人的模范和骄傲,是中国时代在腾飞的象征。

之后在1982 至1986 年的比赛中,中国女排连续5 次问鼎世界冠军,创造了世界女子排坛第一个“五连冠”壮举。可随着郎平、梁艳等名将相继退役,中国女排出现了青黄不接的情况。从1988 年到1998 年,中国女排一直无缘世界大赛冠军。然而中国女排并没有放弃,姑娘们在训练过程中愈发刻苦,经常浑身摔得青一块紫一块,有时连站都站不稳,要被架着回宿舍。但她们咬着牙,用泪水来缓解痛苦。这样顽强拼搏的精神也帮助女排姑娘们一次又一次地挺过“魔鬼训练”。

苦尽甘来,2003 年是中国女排丰收的一年,在接连夺得好几项国际大赛冠军之后,中国女排在第九届女排世界杯赛中以11战全胜的姿态勇夺冠军。一年之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女排在先失两局的情况下,最终以顽强的意志和敢于拼搏的勇气在决赛中上演了奥运史上一次成功的大逆转。

2019 年中国女排又一次以11 战全胜的战绩第五次赢得世界杯冠军,第十次登上“世界之巅”。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阅兵式上,中国女排乘坐“祖国万岁”的彩车亮相。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电祝贺中国女排夺得2019 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时强调,新中国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而中国女排取得的辉煌同样是“团结一心、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她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以优异的成绩再一次诠释了女排精神,将“升国旗、奏国歌”的豪情壮志传递给每个中国人。



“独臂将军”陈招娣



陈招娣1974 年入选八一女排,2 年后入选中国女排国家队,在八一女排打球的时候,陈招娣的左臂桡骨曾经受伤。1979 年6 月,在中国女排与日本女排的友谊赛中,陈招娣在一次拦网中再次伤及同一部位,造成桡骨断裂,在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她用绷带固定左臂坚持征战,从此便有了“独臂将军”的别称。

在队友的回忆中,陈招娣特别能吃苦。有一次她的脚踝有伤走不了路,但仍拄着拐杖从宿舍一瘸一拐地艰难走到训练馆去训练,以致一路下来,拄拐的手起了一串串血泡。1981 年的女排世界杯上,陈招娣在做准备活动时,跟队友抢球撞到了一起导致腰伤,但是最后一场跟日本队的比赛她还是咬牙坚持,最终帮助中国队夺得了第一个世界杯冠军。比赛打完之后,她的腰伤更厉害了,当时连腿都抬不起来,领奖的时候,由旁边的两个队友把她给搀上了领奖台。赛后回宾馆,上车下车都是队友背着她。可当旁人问她何必如此坚持时,她却说:“哪怕就是我腰断了,也要把奖杯拿回去。”


永不言弃的惠若琪



惠若琪,中国女排第15 任队长。2007 年,凭借扎实的基本功,以及在赛场的积极表现,年仅16 岁的惠若琪进入中国女排集训大名单。从16 岁入选国家队到22 岁当选中国女排队长,再到2018 年退役,在10 多年的职业生涯中,惠若琪一直是“女排精神”的杰出代表,她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永不言弃的品质。

2010 年,惠若琪在一次比赛中左肩脱臼。之后她的左肩被打入了7 根钢钉。然而,对于惠若琪来说比手术更痛苦的历程是术后康复。为了能够让肩关节撕裂的盂唇长好,惠若琪需要在康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牵拉活动,每一次牵拉带来的撕心裂肺的疼痛每每都让惠若琪疼到大叫。可“回到国家队,继续为国效力”的想法始终激励着惠若琪,让她挺过一次又一次的术后康复活动,最终惠若琪重返赛场继续效力中国女排。

2015 年备战世界杯的关键时期,惠若琪在集训中突感心脏不适,经由医院专家组的化验和会诊,惠若琪接受了心脏微创手术。她原计划在2016 年2 月赶赴漳州参加女排集训,但是她的心脏却在原先的病灶消除后又出现了一个兴奋点,于是惠若琪不得不进行第二次手术。在手术治疗期间,惠若琪曾一度窒息晕厥,直至电击抢救才得以闯过鬼门关。

术后,很多人劝惠若琪为了生命安全应该退役。可惠若琪却表示:“要死也要死在赛场上!”正是凭借这种不向命运低头的意志品质,惠若琪熬过了艰难的术后康复,终于得以重回国家队与队友们并肩作战,并最终在里约的赛场上,摘得她梦寐以求的奥运金牌。


选自《上海中学生报》“四史特刊”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