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人民忠于党的雷锋精神


雷锋,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生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1962 年8 月15 日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 岁。

雷锋的一生只有短短的22 年,他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默默地做了无数利国利民的小事,在平凡中书写了伟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忠于革命,忠于党”“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雷锋的事迹影响感动了几代中国人,成为几代人心目中永远的道德楷模。“学雷锋,做好事”成为几代中国人铭记的格言。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先后为雷锋题词,纷纷号召向雷锋学习,激励人们学习雷锋的品德、风格、精神,在全国上下掀起学雷锋的高潮。

2012 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意见》指出,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学习雷锋”响应热烈



雷锋精神的提出和弘扬有一个历史的过程。

1963 年2 月初,《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报道了雷锋的事迹,同时摘发了雷锋的部分日记,《解放军报》还连续发了题为《像雷锋那样做毛主席的好战士》等三篇社论。毛泽东仔细阅读后,在一次谈话时对时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罗瑞卿说:“雷锋值得学习啊!向雷锋学习,也包括我自己,我也向雷锋学习。”2 月9 日,总政治部向全军发出通知,号召全军开展宣传和学习雷锋同志模范事迹活动。

2月15日,团中央也做出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开展学习雷锋活动。《中国青年》杂志作为团中央的机关刊物,决定出一期学雷锋专辑,把宣传雷锋、学习雷锋的活动搞得更集中、更有深度和声势。为此,他们提出了请毛主席和周总理题词的设想,并向中央和毛泽东写了请示报告。

2月22日,毛泽东题写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著名题词。这个题词并不是秘书林克之前准备的十几个备选题词中的一个(如“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雷锋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优良品德”“学习雷锋同志鲜明的阶级立场”等等)。题完词,毛泽东对林克说:“学雷锋不只是学他哪一件好事,也不是学他某一方面的优点,而是要学他的好思想、好作风、好品德。学习雷锋长期一贯地做好事,而不做坏事,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毛泽东在学习雷锋什么的问题上是有自己的深入思考的,号召全国人民学习雷锋精神的实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信仰。3 月5 日,毛泽东的这条题词在《人民日报》正式发表。后来,每年的3 月5 日被确定为“学雷锋日”。

《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一时传唱大江南北。《雷锋日记》《雷锋故事》人人争相传看。雷锋所在部队被国防部命名为“雷锋班”。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响应、广泛参与,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部队还是地方,从党员干部到普通群众,到处呈现出学习雷锋好榜样的大好景象。


小个子有大理想



1958 年,中国大力发展工业建设。雷锋认为,这是祖国最壮丽的事业,毅然报名来到鞍山钢铁公司。雷锋被分配到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一名推土机手。当时,车间有两种型号的推土机,一种是车身较小的德特54 号,另一种是体积较大的斯大林80 号。车间领导考虑到雷锋身材矮小,决定让他开小车。可是,雷锋为了多干活、多产煤,坚决要求开大车。于是,雷锋就驾驶了这台斯大林80 号重型推土机。雷锋驾驶着这台推土机初步实现了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理想。在鞍山钢铁公司工作的一年零两个月时间里,雷锋曾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并荣获了“鞍山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雷锋同志因公殉职以后,鞍钢人把雷锋驾驶过的推土机视为传家宝,激励着一批又一批职工。


“雷锋传人”郭明义



郭明义,男,1958 年12 月生,本科学历。1977 年1 月参军,1980年6 月在部队入党,并于当年被评为“全师学雷锋标兵”。1982 年复员到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作。

1996 年开始担任齐矿生产技术室采场公路管理员,他每天都提前2 个小时上班,15 年累计献工15000 多小时,相当于多干了5 年的工作量。

不管时代风云怎样变幻,不管价值追求怎样多元,他始终以雷锋为榜样,把扶危济困、播撒爱心当成毕生天职,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被人民群众亲切地誉为“爱心使者”“雷锋传人”。他16 年捐款12 万元(相当于工资的一半),资助了187 名贫困孩子;20 年无偿献血6 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的10 倍;第一批加入鞍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行列。无论是身边工友、同事,还是社会上素不相识的群众遇到困难,他都毫不犹豫伸手相帮,有什么送什么。

为了发动更多的人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发起成立了希望工程爱心联队、无偿献血志愿者应急服务大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俱乐部、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俱乐部、红十字志愿者急救队、红十字志愿者服务队和慈善义工大队等郭明义爱心团队。

2010 年8 月1 日,胡锦涛总书记对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批示:“郭明义同志是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是新时期学习实践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要大力宣传和弘扬郭明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德,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愿意当一辈子人民可信的“傻子”



一身整洁的军装,腰板挺得倍儿直,胸前挎着“为人民服务”的绶带,两眼不时四处张望,北京开往石家庄的火车上来了一位“奇怪”的旅客。“这个当兵的是不是有点傻啊?”坐在对面的两位姑娘窃窃私语,周围的乘客也指指点点。

这是在1998 年,时任北京军区总医院副政委的孙茂芳奉命到石家庄白求恩医科大学做“医德医风”报告,他带着“为人民服务”的绶带上了火车。“又不是军功章,解放军同志您坐车带这个干什么?”坐在孙茂芳对面的一位小姑娘不解。“这虽然不是什么军功章,但这是为人民服务的品牌。”孙茂芳随后联系了列车长,在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孙茂芳在列车广播里为乘客讲了1个多小时的雷锋故事。

2003 年春节,已经退休的孙茂芳走进北京地坛庙会宣传雷锋精神。一位游客当着大家的面对孙茂芳说:“你不是傻了吧?大过年的谁听你讲这个?”一位60 多岁的老教授为孙茂芳说起了话:“雷锋精神是我们精神文明的品牌,孙茂芳就是北京学雷锋的品牌,他做得对。”

在孙茂芳学雷锋、宣传雷锋精神的50 多年里,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他都不放在心上。“我愿意当一辈子人民可信可托的‘傻子’,我还要带动更多人去做这样的‘傻子’。”孙茂芳说。


选自《上海中学生报》“四史特刊”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