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力量和担当的中国精神


中国精神,包含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精神贯穿于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积蕴于近现代中华民族复兴历程。中华民族精神具有很强的包容性,它发挥海纳百川的气度,与时俱进,广泛吸取外来优秀文明成果,使我们的中华文明变得更加博大、宽容。随着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发展,改革创新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为伟大的中国精神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元素。


民族复兴之路上的中国精神


2012 年11 月29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并阐述了“中国梦”的概念。《复兴之路》展览,回顾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华民族的明天,生动诠释了近代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历史旅程,展示了中国精神的时代内涵。

中华民族的昨天,可以说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近代以后,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为了民族复兴,几代人魂牵梦萦,亿万人心结难解。历经上下求索、千辛万苦,中华民族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

中华民族的今天,可以说是“ 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中国崛起被国际媒体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

中华民族的明天,可以说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经过鸦片战争以来一百七十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深藏于中国人民心中的民族复兴梦想,终于不再是空中楼阁,而犹如地平线上跳动着的朝阳,喷薄而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这三句诗将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熔铸于百余年中国波澜壮阔、沧桑巨变的历史图景,展现于几代人为民族复兴奋斗的艰辛历程,令人感慨、催人奋进。



在伟大民族精神中砥砺前行


伟大民族精神植根于中华文明的沃土,积蕴于漫长的民族奋斗史。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发扬伟大创造精神,开拓进取、辛勤劳作,产生了伟大思想巨匠,发明了伟大科技成果,创作了伟大文艺作品,建设了伟大工程,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发扬伟大奋斗精神,革故鼎新、自强不息,开疆拓土、开垦粮田、治理江河,不畏艰险、勇于拼搏、敢于牺牲,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发扬伟大团结精神,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大家庭;打败了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了民族独立和自由,使中华民族以独立统一的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

在几千年历史长河中,中国人民发扬伟大梦想精神,心怀梦想、不懈追求,不仅形成了小康社会的理念,而且在追梦的路上披荆斩棘。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孕育了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品格和崇高价值追求,构建了中国人民的独特精神世界。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有这样伟大的人民,有这样伟大的民族,有这样的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的骄傲,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



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2020 年9 月8 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全体人员表示了崇高敬意,对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情礼赞。

2020 年初,中华大地遭遇疫情侵袭,民痛国殇。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过8 个多月时间,付出了巨大努力,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更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在这次抗疫斗争中,不屈无畏的亿万人民携手并肩,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这一精神力量,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也必将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中国精神的当代内涵


在当代中国,中国精神采用什么样的形式展现自己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综合的特点,一方面继承传统中国精神的优秀成分,另一个方面也借鉴了人类文明共同元素,同时还反映了当代改革开放的精神特征。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当代中国精神的精简总结和概要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作协九大开幕式上还谈到,在我国960 多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十几亿人民正上演着波澜壮阔的活剧,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构成了气象万千的生活景象,充满着感人肺腑的故事,洋溢着激昂跳动的乐章,展现出色彩斑斓的画面。中国精神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民族国家的前进步伐,小到个人的悲欢离合,中国精神都在以可以觉察或不可觉察的方式发挥着作用。

中国精神生发于、成长于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同时也作用于、影响着我们脚下这片土地。因此,坚实地立足于这片土地,服务于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和实践活动,中国精神将会得到更大的开拓和发展,将会为人类文明做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不朽贡献。


选自《上海中学生报》“四史特刊”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
2021第18届上海教育博览会
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平台
人文行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