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轻松 孩子高兴 上海小学生免费课后服务获好评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1-03-12 19:50:00

今年,教育部将“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列为年度工作重点之一。为了进一步落实要求,上海将“全面开展公办小学学生课后服务”列入2021年上海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程也被列为民心工程。从新学期开始,上海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进一步升级,对愿意留校学生开展一系列免费课后服务,下面一起来听听学生和家长的看法。

家长 纪毅:做作业这件事省了我们很多的心,因为在学校做作业,他就不用回来和我们家长进行斗智斗勇了。

家长 陈艳宁:我一下子觉得轻松了,(作业不出校门)一下子孩子减负了,我们也减负了。在学校里我们非常放心,因为有老师的陪伴,还有同学的互相学习。

10日15时30分,记者在上海市杨浦区二师附小看到,已经有不少完成作业的学生正在6个不同场馆进行自由活动。课后校内服务推出以来深受学生欢迎,仅半个月的时间就有超过6成学生参加。

学生 陈思瑾:原来3年级时候我回家要半个小时才能做完作业,甚至有时候需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写完作业。然而现在四年级学校推出这个活动了,我在学校十几分钟就能写完作业了。

为了更好落实小学生作业不出校门的规定,学校对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从备课、授课到课后都进行了精细化的设计,让减负落实到每一节课堂上。

上海市杨浦区二师附小副校长 吴燕蓓:有些难点的东西,能够在课程当中,在一个比较恰当的教学环节给孩子们指导完,那么剩下来比较简单的操作题目,他就能够在一小时里面挤出十分钟时间做完,那就可以去玩了。

针对课后作业仍有疑惑的学生,该校安排了以主课老师为主的教职工轮流参与辅导。作业通过值班老师检查后,学生方可自由活动。

上海市杨浦区二师附小副校长 吴燕蓓:作业啊,包括学生的一些疑惑,能够不带回家去,就是今天的学习(的问题)今天能够解决掉。

课后服务丰富多彩 力争实现小学全覆盖 

除了完成当天的作业,此次课后服务升级是进一步丰富小学生的校内课外生活,为此,各校对社团活动的开展也是绞尽脑汁。

下午三点半,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学校一下子热闹起来,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参加。

学生 蒋明皓:我已经学古筝三年了,我觉得它很有趣的地方在于它弹得轻的时候轻柔优美,而弹得重的时候则强烈激情。

学生 郑开文:搭建机器人,和同伴们一起搭建机器人,我觉得非常快乐。

以上海市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为例,学校引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表演、运动健身等四大类25个项目,让学生每天都可以有不同的选择。同时学校还积极引入社区志愿者共同参与课后服务工作。

上海市虹口区第二中心小学校长 郑琰:我们有这样一个理念就是学校是社区的学校,所以社区的很多活动学校参与,社区也参与。我们是双向的。

考虑到不少双职工家庭的实际需求,学校还开设了原则上不超过晚上6点的晚托服务。方便了家长,但增加了教职工的工作量。为此,学校除了在薪资分配上给予一定的倾斜外,还将探索建立弹性上班等制度,确保教师合法权益。

上海市教委基教处副处长 周勤健:八小时之外的时间,他可以作为调休的安排,那么学校可以给他开一张调休单,以后他自己请假的时候,可以自己来抵充。

据初步统计,目前上海已有超过63万的小学生选择参加课后服务,占比超过7成,同时民办小学也在本学期全面落实这一举措。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