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义和委员:用青少年喜爱的形式培育家国情怀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章义和

时间:2021-03-09 10:20:33

  3月6日晚上,我收看新闻联播,对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那句话“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印象深刻。

  我在高校工作,今年的提案也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有关,那就是要培养青少年的家国情怀。当晚看到新闻的那一刻,我心想,今年提案所选择的主题还是比较有针对性的。

  今年两会,关注这个问题的不止我一人。3月7日,我参加政协首场大会发言,听到第11位发言的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委员念出《以史育人 培育新时代两岸青年共同的家国情怀》这个题目时,我更加认识到,家国情怀的培育是个重要问题,不容忽视。

  今年两会的会议间隙,很多委员也都和我聊起这个话题。大家提到,这次疫情中,青少年的表现非常突出,令人刮目相看,经此一役,不少青少年对家国情怀和爱国主义有了真切的感受,这对他们今后的人生也将起到深远的影响。

  我自己所带的学生对爱国情怀的认识也经历了一个过程,他们告诉我,出国前,会觉得国外有很多地方都做得比我们好,但在看到这次国内外在疫情处理方面的差异后,感觉到我国对人的生命健康的真正尊重,感觉到和祖国的血脉相连。

  但这也促使我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家国情怀需要去异域后才能产生?我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在方式方法上是否出了什么问题?现在学校和社会所组织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可谓众多,真正能在孩子们的心里留下一点印记的能有多少?

  来北京参会之前,和几位中学老师闲聊,他们无不感慨,现在不少思政教育课流于形式、不够生动,不能真正打动人心,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改进。

  去年看到一则新闻,著名学者葛剑雄教授担任《王者荣耀》学术顾问引起热议,不少人不是很认可葛教授的这一做法,可我觉得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启发我们要以青少年喜爱的方式进行思政教育。

  所以在今年提交的提案中,我提出,要善用青少年喜爱的形式与语言开展家国情怀的教育活动,比如深受青少年喜爱的B站上,利用沙盘推演展现战争历史、利用动漫讲述历史事件、利用数据可视化展现中国成就等,都是很好的尝试,既形象生动,又短小精悍,深受青少年喜爱。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