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江澎委员再谈高考改革:为学生减无效的苦,无谓的累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晓娜

时间:2021-03-09 10:16:49

  “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孩子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3月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一席话,引发热议。
  当天下午举行的教育界别分组会议上,唐江澎谈到了这席话背后的一些想法。与唐江澎同在一个小组的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用手机镜头,记录下了他的这次发言。
  “核心的核心,关键的关键,就是抓住评价改革的这个牛鼻子。”唐江澎说,没有高考评价的根本性改革,不可能把这些问题全部缓解,“不唯分不是不要分,而是别把分数当做唯一就行了”。
  “我的观点是,一下子要把学生的苦和累减下来其实是蛮难的,关键是要减无效的苦,无谓的累。如果能让学生把基础的东西学扎实一点,学深一点,对一辈子有用处,这个就好了。”唐江澎说。
  在此前举行的“委员通道”上,唐江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表示,如果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会没有核心竞争力。好的教育应该是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给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造福国家社会。
  “今天孩子的全面素质就是国家未来的整体实力,也是我们社会的幸福程度。我教了四十多年高中了,在我看来,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早识字重要;让孩子多读书,远比做那些阅读理解题重要。一周七八个补习班,逼到最后没了兴趣,也就没了学习。”他的一番话,引发不少家长的强烈共鸣。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