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倪闽景谈家庭教育:做好这三件事比家庭作业更重要

来源:红星新闻

作者:吴阳

时间:2021-03-08 13:03:44

  1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法(草案)》正式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家庭教育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治化管理轨道。家庭教育立法让“家事”不再仅仅是家事,而是成为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的大事。
  家庭教育如何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去年,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也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但是,如何正确对待家庭教育,不少人仍然存在认识上的误区。为此,红星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探讨如何正确进行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法》最重要的就是明确家长责任
  倪闽景表示,近年来随着家长文化层次不断提高,家长越来越关心孩子的教育。家庭教育的理念发生了变化。过去家庭教育偏向于养育,把对孩子的教育留给了学校,但现在家长越来越关注教育教学。一定程度上这成为教育发展的动力。“就像总书记提到的‘家长们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个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输在分数竞争的起跑线上。’这其实让家长产生了很大焦虑。现在家长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多与这种焦虑有关。”
  “但从孩子健康成长的角度看,家长和学校的目标肯定是一致的。”倪闽景说,只是家庭教育早于学校教育,是孩子进入家庭环境的一个养教的过程。学校教育最大的特点在于社会性,学校教育则偏重于孩子智力发展、世界观的形成和对社会的了解。现在家庭教育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其实不用过于担忧,因为家长也不是天生就会做家长,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需要学校给予家长必要的指导。孩子遇到的问题,应该由家长和学校共同解决。
  对于正在制定的《家庭教育法》,倪闽景认为,这部法律最重要的就是家长及各方面在家庭教育中的责任。他说,对于孩子的成长,过去有《未成年人保护法》,里面对于孩子的家庭保护方面做了规定。对家长设置了10条允许家长做的和11条不允许家长做的规定。现在为什么要出台《家庭教育法》,最主要的是明确家长的责任,家庭教育是政府的责任、社会的责任,首先是家长的责任,这部法律明确了各方面的责任。
  《家庭教育法》草案规定,法律实施后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建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和指导辖区内社区家长学校、学校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服务站点,开展家庭教育服务工作。其实2019年12月上海开放大学就成立了“上海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帮助家长就近、便捷参加家庭教育的学习和活动。
  倪闽景告诉记者,他认为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最主要的就是承担统筹性和枢纽性的工作,为家长提供援助和指导,成为联系家庭与教育部门的专家的桥梁,通过媒体面向家长提供家庭教育知识。
  目前,《家庭教育法》草案已经公布,倪闽景表示,目前的草案已经征集过多轮意见,他希望这部法律能够尽快出台。国家对于家庭教育的相关投入,以及组织机构设置也应该尽快布局。
  自由阅读、预复习、亲子活动
  这些比家庭作业更重要

  近日有全国人大代表提出建议,希望《家庭教育法》能够加入不要给孩子布置太多家庭作业的内容。对此倪闽景解释,其实教育部已经做出了小学作业不出校门的规定。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发现,就在上个月,围绕2021年工作重点,教育部提出,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确保孩子们睡眠充足,对学校检测考核。但有家长对此表示没有“安全感”。
  倪闽景说,做作业其实是练习的过程,目的是了解孩子有没有掌握了学习的知识。现在学校普遍采取一种做法是在课堂上讲完课留一段时间,让孩子把作业完成。对于“小学生作业不出校门”,其实也不意味着孩子完全没有作业。孩子没有纸面上的作业,但是可以有一些背诵的作业或者体育的作业。到了高中阶段可以有回家作业,但是作业的量需要控制,因为年级越高,孩子的差异越大,如果布置太多作业,有的孩子会做到很晚,影响休息。
  “有些家长也会给孩子布置作业,这一点不提倡。”倪闽景说,“因为家长布置作业很盲目,就是去外面买一本书。如果孩子去了培训机构也会布置作业,那么这个量加起来就更大了”。
  “如果不布置作业,孩子回家以后干嘛?”倪闽景认为,有这三件事很重要,第一是自由阅读。对于小学生来说自由阅读非常重要,研究表明孩子在学习任务之外的自由阅读,会对智力发展和知识面拓展十分有利。但自由阅读需要有时间保障,如果没有家庭作业,就可以保障孩子自由阅读的时间。此外,预复习也很重要,没有家庭作业孩子可以把第二天要学习的知识,提前看一下,家长在这个方面可以好指导。
  “还有一块就是亲子活动,这甚至超过了学习的重要性。”倪闽景说,童年是人生的黄金时间,上个年代上海的孩子们可以在弄堂里玩耍,但现在住进社区以后,孩子们缺乏同伴之间的娱乐,甚至住对面的孩子都么有见过。但孩子同伴之间的玩耍、学习往往在一生中非常重要。现在要着力把孩子的黄金时间恢复出来。家长也要多陪孩子玩一玩,在小区走走,在小区的健身设施上锻炼,散步聊天,这对孩子的智力身体成长都很关键,超过了任何学习的重要性。他表示,未来怎么让社区的孩子们在一起玩儿,还是需要制度性的设计。
  取消英语主科地位并不能真正减负
  中国国际影响力越强越不能降低英语学习水平

  近日也有全国政协委员提出,英语学习占用了中小学生太多时间,希望取消英语主科地位。对此,倪闽景并不认可。倪闽景说,其实课程的多少并不决定孩子的负担,减少课程并不能减负。孩子的课业负担主要由评价方式决定。如果评价方式不改变,仅仅减少课程,家长反而会寻求校外培训机构,孩子的负担不会减少。另外,脑科学研究表明,学习外语其实和使用母语用并不是大脑的同一部分。孩子学习外语对于大脑开发有好处。
  倪闽景表示,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绝对不能降低英语学习的水平,恰恰是要改变学习英语的方法和要求。因为未来英语语言交际的要求会越来越突出。比如在上海,英语考试随着技术发展,可以实现人机对话,这就改变了哑巴英语的学习方式。
  现代便捷的翻译设备可以替代英语学习吗?倪闽景表示,使用翻译软件可以完成与外国人的交流,但是国外语言代表的是一种文化,学习语言就是学习一种文化,比如自己读莎士比亚与翻译软件翻译的莎士比亚就存在不同。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