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袁雯:每位家长都要完成“第一任老师”必修课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栾晓娜

时间:2021-03-05 12:41:27

  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应该具备哪些知识和技能,成为“第一任优秀老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开放大学校长袁雯就家长教育问题专门撰写了一份提案,建议研究制定家长教育课程体系,实施“第一任老师”必修课制度,每一位家长都需完成2-3门必修课。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但从‘家长’到‘第一任老师’的角色转变,从‘第一任老师到第一任优秀老师’的内涵发展,并不是自然而然就发生的。”袁雯认为,这种转变和发展是伴随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而成长的,对每一位家长都是独特的。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家长都需要“家长教育”。
  什么是家长教育?“是指对家长实施的,有关家庭生活和教育孩子成长以及加强自身修养的,专业知识与有效技能的教育。”提案称,中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提出要发展家长教育、建立家长学校,主要从学校、家庭和社会协同发展的视角出发,将其列为家校联系的部分内容,实施主体从学校为主发展到妇联等社会组织参与。
  但是,家长教育教什么?谁来教?家长如何学?“由于缺乏家长教育的必要实施保障和政策支持,现行家长教育无内容体系、无明确实施主体、无广覆盖传播途径,无成效评价机制。”袁雯称,当下,《家庭教育法(草案)》呼之欲出,家长学校已被列为促进家庭教育的重要载体而给予法律保障。有了保障,如何有效实施家长教育,帮助家长成为孩子“第一任优秀老师”就成为首要问题。
  为此,袁雯在这份提案中提出了三项具体建议:
  第一,研究制定家长教育课程体系,实施“第一任老师”必修课制度。
  建议由教育、妇联等部门组建家长教育课程建设委员会,研究制定面向不同年龄孩子的家长教育课程体系;设计并实施“第一任老师”必修课和选修课制度,每一位家长都要完成2-3门“第一任老师”必修课,随后根据孩子成长需要选修家长课程,使家长得以循序渐进始终成为陪伴孩子成长的老师。
  第二,研究制定《家长学校建设实施意见》,明确家长教育实施机构的建设方式和政策保障。
  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依据《家庭教育法》制定《家长学校建设实施意见》。由各级政府提供专项资金,明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家长学校,面向不同年龄儿童家长提供公益性家长教育课程,重点建设在线课程资源和案例库;组建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提供在线的和基于社区的家长咨询公益服务;研制并推荐家长系列读本公家长自主阅读,避免心灵鸡汤式的漫灌和虎妈狼爸式的喊叫。
  第三,发挥开放大学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职能,将家长教育课程列入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
  建议将家长教育纳入全民终身学习体系,与学校教育、职工继续教育、老年教育、社区教育等共同构成全覆盖终身学习链。建议用好中国300多所省、地市和县级开放大学,发挥好开放大学作为各级政府构建区域终身教育体系的主要载体和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作用,将开放大学作为家长学校的实施主体之一。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