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焱委员:建议尽快解决“非编”幼儿教师待遇偏低问题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焦以璇

时间:2021-03-04 13:28:00

“同工不同酬现象严重影响幼儿园教师队伍的稳定性和素质的提高。”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呼吁,尽快解决没有编制的幼儿教师待遇偏低问题。

刘焱长期关注幼儿园教师待遇问题,她认为,幼儿园教师收入普遍偏低,症结在于我国出台的关于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保障的政策,主要对标的是“编制”而不是“教师”。拥有编制的公办幼儿园教师数量相对较少,没有编制就不能获得“在编”教师的待遇。

“近年来,各地政府投放给公办幼儿园的编制数量虽然有所增加,但仍然赶不上公办幼儿园数量的快速扩张。”刘焱表示,公办幼儿园无编教师的工资待遇,还影响着民办幼儿园对于教师的工资——大部分民办园是以公办园无编教师的工资待遇作为参照标准的。

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已经引起中央高度重视。教育部等四部门出台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采取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配足配齐教职工并保障其工资待遇。

刘焱建议,对标相同学历、职称和工作年限在编教师的工资待遇标准,给予无编教师相同的工资待遇并向社会公示。把幼儿教师的工资待遇改善、同工同酬纳入学前教育督导考核指标体系,让中央文件真正成为惠及广大幼儿教师的“福音”。

此外,她建议,逐步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补助制度,在成本核算基础上适当加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扶持力度。引导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教师工资待遇的改善与提高,稳定和提升教师队伍质量。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