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线上教学、家庭教育……一起看看上海两会的这些教育热词

来源:第一教育

时间:2021-01-28 10:08:13

       如何激发青少年的科技热情?如何帮助孩子们提高线上学习实效……今年上海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教育,提出诸多议案、提案。

       为孩子埋下科学的种子

       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科研人员中,35岁以下青年人近40%,队伍非常年轻。然而,正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一点不含糊。

       “在嫦娥五号探测器月面采样返回任务中,我们有近百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与。因为任务都是在晚上,甚至是下半夜,我们的年轻人一人一岗,发挥了很大作用。”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看来,对于年轻科研人员来说,参与这些重大项目虽然辛苦,但是是特别好的锻炼机会。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科技创新的力量越来越重要。而科技创新,肯定要靠年轻人来积极参与。

       “现在不仅国际上很多科研项目需要中国的参与,国内科技的发展也为年轻人带来更大的舞台。”他表示,像是第一张黑洞照片,上海天文台也参与了这一国际合作,将年轻人派到世界各地去进行观测,参与到了整个研究过程中去。

       但任何一个大的科学工程或者科学计划,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漫长的时间来积累,从年轻的时候开始做,恰到好处,同时也要经得起等待。“科研的过程可能不是想象当中那么有趣或是时刻都能感受到意义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很枯燥的。”沈志强坦言,在选择科研工作前,还是要有思想准备,要有潜心研究的踏实心态。

       他也提醒青年朋友,想要在科研道路上长期坚持,首先是要有信念。“要认识到现在我们国家确实需要年轻人投入到科技创新中去,要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信念。”

       其次是要有定力,这就要靠对科研本身的热爱。同时也要明白自己在做什么,为什么做,对自己有准确的定位。“这样才可能淡定地从事一些在别人眼里很枯燥的科研活动。当然,最后若是成功了,那种喜悦是任何其他事物都难以替代的。”沈志强说。

       “如果有兴趣又不怕枯燥,欢迎来从事天文研究。”沈志强向全体青少年抛出了这样一份“邀请函”。科技人才的培养可以从孩子开始,从小培养青少年对天文方面的兴趣爱好非常重要。“无论是通过书籍还是人物,或是其他机缘巧合,我们很多研究人员就是因为小时候了解了这方面的科学,才有志于长大后投身这一科学。”

       天文学容易引起青少年的兴趣,对宇宙的探索总是令人向往。沈志强说,上海天文台一直很重视科普工作。“松江佘山的天文博物馆,有不少天文观测设施,会定期向所有市民开放。包括我们每年暑期也有对外的大学生夏令营,让他们来了解我们天文台在做什么,能做什么。”

       沈志强表示,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天文馆即将建成。“我想在上海的青少年应该是非常幸运的,有这么好的平台让他们去了解、去接触国际上目前最前沿的一些科学技术,也希望能尽早埋下一颗科学的种子。”

       加强红色剧目的育人作用

       建党百年,一批红色剧目将呈现给上海的娃娃们。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艺术总监蔡金萍表示,除了演出,有趣的体验式红色教育也会被送进学校去,学生们可以以自己表演的形式感受革命历史。

       据蔡金萍介绍,红色剧目的展演将是剧院今年贯穿始终的主题,演出的剧目既有优秀的经典剧目,也有全新打造的。“比如说我们前两年创作的《孩子剧团》,就是讲上海石库门出来的一群孩子,如何自发地成立话剧社,在上海街头表演抗日剧目,最后走去延安的历史故事。”还有《白马飞飞》等红色经典剧目等。 

       2020年,儿童艺术剧院打造的话剧《师者之路》,呈现了人民教育家于漪老师这样一位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形象。今年为迎接建党百年,这部剧作也将再度打磨,5月份起推向社会演出。“另外我们今年还要着重创作宋妈妈的故事,就是宋庆龄先生和孩子们的故事。可以说今年我们的红色演出排得满满的,孩子们会很幸福的,只要他们有时间,都可以来看看我们这些优秀的好作品。”

       除了观演,孩子们还有机会自己上台表演。蔡金萍表示,艺教结合的方式可以让孩子们更有融入感。儿童艺术剧院就和上海实验小学合作,将剧目送进学校,帮助实验小学创作儿童剧,孩子们自己参与演出,也作为学校四史教育的一部分。“很多孩子很感兴趣,有些调皮的孩子排练完回去跟妈妈说,我们学校原来这么了不起。从学校的历史开始学习,通过这种孩子们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慢慢了解更多历史、红色历程。”

       在从事了多年儿童艺术教育的蔡金萍代表看来,红色教育应该从小朋友开始抓起,为孩子们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戏剧是那么贴近孩子们,他们很快能够进入戏剧的状态,所以对孩子们来说,红色文化的渲染通过艺术教育会比课本上的说教更容易接受,因为是立体的。”她说,只要孩子们在观看或体验中记住了一个角色,比如像宋妈妈这样的共和国奠基人,或是孩子剧团里一个勇敢的小抗日英雄,或是于漪老师这样的优秀教师,那就是教育的成功。 

       线上学习需要关爱和指导

       去年“停课不停学”期间,2亿多名学生涌入在线教学平台,使得曾经被视作辅助角色的在线教育大热。

       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市高安路一小校长滕平认为,疫情倒逼老师们教学,从线下移到了线上,开始了史无前例的线上教育。虽然线上学习拓展了孩子们学习空间,让停课不停学得以实现,但是对于处于小学年龄段的孩子,诸如“线上教学时间的控制,孩子们视力的保护,孩子们线上学习方式的指导,线上学习孩子们如何进行自我管理,以及孩子们线上学习心理情绪的安抚等,都需要老师和家长一起来关注。因为,小学阶段孩子的教育还是需要一种有情感的面对面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更符合孩子年龄特点。”

       从事教育行业数十年,滕平坚持“七彩教育,让不一样的孩子有不一样的精彩。”教育理念,在基础课程之外设计了“6+X”课程,同时把项目化学习(PBL)用于课堂。“有学习的发生、有思维的碰撞、有情感的交流和互动,学校才能作为一个健康的组织去发展。”

  “6”包括健康宝贝、成长脚印、走进传统、拥抱世界、创智空间、亲近艺术;X课程则随着社会与学生兴趣发展而不断变化,具有不确定性,包括三个维度:

  一是留白,在常规教学时间里留有空白,引导学生不断发现问题,学习新知;二是整合,设立“超级课堂”,进行跨学科学习;三是特长,对学有余力的学生设立“多彩梦想”,以俱乐部形式开展活动,为这些孩子提供更高更宽的学习平台。

  留白课程给足了孩子想象的空间,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一条新的通道。小学正是对世间万物萌生兴趣、主动探索的年龄,最好的教育并不是用无限多的课程填满孩子的时间,而恰恰是留出一块空白,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给孩子留白,没有填满的部分,要孩子自己去发掘和充实。希望培养出好奇的小孩、负责任的伙伴和独特的自己。 

  向新手爸妈“精准”推送心理学普及知识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不但影响自身的健康发展,同时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困扰。在《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中,提出了要加快建设学生身心健康守护网,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和挫折教育,培育健全人格。今年两会上,市人大代表白雪建议,向新手爸妈“精准”推送青少年心理学普及知识。

  虽然学校建立了一些心理疏导室,也会有德育老师或者心理咨询师的关怀,作为一位准妈妈的白雪认为,光靠学校和老师的力量有可能不能完全覆盖所有学生个体。与此同时,在学习心理学知识的过程中,白雪也了解到,虽然很多问题是在青春期的时候凸显出来的,但其实0-3岁才是培养孩子核心人格的一个关键的时期,原生家庭对个人成长及性格的影响会终其一生。

  “要建设完整的学生身心健康守护网,仅靠学校和老师是无法完成的,家庭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父母懂得越多心理学知识与育儿规律,就越能自如应对孩子出现的各种问题,引导孩子往良性方向发展。”白雪说,她就此提出的建议是适时将必要的知识“精准”推送给准父母。

  “我觉得,有两个关键时期不容忽视。一是在夫妻双方将要成立家庭的时候,即在民政局登记的时候;二是准妈妈去办理孕产妇健康手册的时候。此时,适时地介入一些《儿童发展心理学》的知识普及,帮助他们有意识地在后期主动学习如何关注和引导孩子心理健康的发展。”

  白雪说,老师在教学之前都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但作为父母其实大家都是从第一次做起。她设想,能够通过这样的知识学习,颁发有象征意义的“父母上岗证”,促使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帮助未来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第一时间开始渐渐构建健全的核心人格。这样,在有问题的时候,父母能够适时地发现,及时解决,共同构建一个校内外育人共同体。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