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业到产业全链条 大学科技园关系要理顺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雪妍

时间:2021-01-26 10:33:23

       


图片来源:CFP


       市政协教育界别在提案中指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的大学科技园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大学科技园过于追求短期收益,主要盈利来自出租房屋收益和地方政府返还税收,这极大制约了园区聚焦科创“主业”和践行核心功能。

       在广泛调研了全市的大学科技园,以及长三角的大学科技园范例,并走访相关主管部门和企业后,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和教育界别发现,很多大学科技园专业性人才短缺,原因在于配套的生活设施、医疗、教育、住房等不足,园区管理和服务能力跟不上,而且科技园区与高校间没有建立协作机制,沟通不畅,无法满足高端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另外,大学科技园的管理机构较多,但给予的实质性支持少。有的政府部门将科技园视为创收主体,轻孵化、重招商,导致科技园过于追求短期收益而不聚焦主业,让实际运营受阻。

       “应该加强规划布局,采取‘一园一案,一园一策’的方式,共同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教育界委员认为,区域产业创新相关单位与大学科技园的关系一定要理顺,形成彼此联通的链条。这个范围还应扩大至长三角,长三角可推动共建大学科技园联盟或产业战略创新联盟,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

       市政协教育界提出,除了公共扶持政策,还应完善对园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扶持政策,并制定大学科技园管理团队、成果转化、校企对接等的激励政策。“政府对科技园的资金支持和在税收、土地、租金等方面给予的优惠,要体现在促进其聚焦主业上,对于促进了高校技术转移、科技成果转化、创业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企业,可给予优惠政策,反之则不给予。”

       科技成果转化应成为一个“需求—研发—制造—产品”的闭环,委员们认为,这需要科技园与大学、科技部门、技术转移中心之间协同完成。同时,大学应将科技园的成效纳入评价体系,明确“这里是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师生校友开展创新创业创投活动的承载地”。

       提案建议,应在市级层面建立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多部门协同管理大学科技园的机制和体系。引导大学科技园面向技术创新全过程与企业成长全周期,构建孵化器、加速器、人才实训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的一体化服务体系,推动实现从创业到产业的全链条发展。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