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的码农水平够不够?委员提议建一所数字化人才学院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洪俊杰

时间:2021-01-26 10:34:13

25日上午,市政协举行“加快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专题会议。

“数字化转型这件事最终谁来干?人来干活。”上海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张毅提出,我们不仅要关注领军人物、拔尖人才,更要关注应用型人才,就是我们说的“码农”。

上海有没有足够的满足城市数字化转型的“码农”?张毅坦言,现在的通过教育培养的数字化人才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虽然有很多社会化培训,但是没有办法提供学历和学位。“你愿意花几年时间读没有文凭的书吗?”

张毅建议,在上海专门设立可授予学历和学位的独立数字化人才的学院,培养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更好聚集数字产业和关键技术,推动产学研深度发展。

“我认为这个学院本身就应该是高职大学。”在他看来,这个学院应该与市场、企业教学相结合,找准市场需求,以需求定供给,精准定位应用型人才教育发力点。可以邀请企业、非营利社会组织参与教学过程,培养产业所需要的专业型、复合型、技术型数字化人才,也可以针对不同人群开展不同课程,可以在招生和课程上设置相对更加灵活的体制和课程。

他说,还要健全培育有针对性的就业途径,根据不同需求开设不同的课程引导不同的专业人才向专业方向流动。开展国际国内合作,探索高端性应用人才的培养。

“我认为学院的建设对于数字化产业招商引资有作用。”有了人才能吸引更多科研机构、头部企业、创新平台和高端项目落户上海,使得上海形成更加完备的数字产业链,为上海数字在源头创新提升和数字产业集聚带形成赋能。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