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一位老年人在校连续读了20年!老年人“只读书不毕业”怎么破?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谢飞君

时间:2021-01-26 10:34:42

一位老年人在校持续读了20年!这并非个案,“只读书不毕业”成为上海各级各类老年教育机构的普遍现象,每年招生学员中超过70%是“老面孔”。

市政协委员马驰代表民盟上海市委员会在大会发言中提出,破解老年教育“一座难求”“只读书不毕业”“学无可学”“线上困境”等难题,应该顺应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潮流,大力发展适合老年人的各项教学手段,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功能。

“我们的城市已经进入数字化转型的时代,如电子支付已经成为我们须臾不可缺少的硬件。但遗憾的是,这个转型将我们的一些老人无情地抛弃。”怎么办?民盟上海市委员会给出三条建议:

第一,政府做好“托底”,充分发挥社区教育功能。上海有两百多个街镇,四千多个居委会,政府应继续将老年教育纳入公共服务,扩大对街道和居委会老年教育的投入力度,推进老年教育在基层延伸。

第二,以技术提升供给,大力发展适合于老年人的各项教学手段,如编制老年教育资源培育开发指南、开发适合老年人学习特征的学习项目等。

第三,积极鼓励各种社会力量,为老年教育服务。要动员社会一切力量,积极投身老年教育事业,推动学有所成和学有经验的学员转化为老年教育的老师与管理者,包括对初老老年人进行职业培训后将其转化为社会志愿者。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