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加强上海高校创意设计人才培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跃中 方翔 潘高峰 整理

时间:2021-01-25 16:46:31

上海打造全球“设计之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创新型创意设计人才。上海目前开设有设计专业的院校虽然超过30所,每年输送大量应届毕业生,但培养体系创新改革力度不大:设计专业教育重理论,产业实践有所脱节,学生难以适应日新月异的设计产业的发展。

建议校企联合开发课程教学内容;加大实践环节学时比重,以企业项目作为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等选题来源;提高对学生实践经验及能力的要求,并纳入学生评奖评优的基本要求中;构建设计、工程、信息,人文的多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引导高校与企业共建跨学科创新实验室、设计实践工作坊、实习实训基地等;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鼓励企业以多种方式开展与高校的产教合作;设立专门的产业资金扶持项目,发挥文创企业的主观能动性。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