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余岚:提高全社会亲子阅读水平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潘高峰 江跃中 方翔 整理

时间:2021-01-25 16:46:31

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分享多种形式的亲子阅读,可以缓解家长在幼儿抚育中的“教养焦虑”,提高教养质量,减轻教养负担 ,为家长培养具有健全人格、平和情绪、积极态度的孩子提供社会支持。虽然近年来亲子阅读被大力推广,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明显缺失。一些父母缺少有效的亲子阅读方法指导,导致孩子阅读没有计划性、注意力转移、阅读活动减少。通过调查发现,目前母亲在亲子阅读中肩负着主要责任,而父亲的参与度过低。

建议由上海市妇联组织全市各相关领域专家,为家长提供一套标准化的亲子阅读理论、实践指导。在全市社区、幼托机构推广建立“亲子有效陪伴系列”“二孩家庭子女养育系列”“积极家庭教育系列”“爸爸妈妈每周必读系列”等与家庭教育的阅读基地,为家长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家教支持。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