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春龙:班主任必须要有洞察力

来源:上海市行知中学

作者:贾春龙

时间:2021-01-07 11:21:31

【个人简介】贾春龙,上海市行知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现为学校高二年级组组长、物理教研组组长、无人机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所带集体曾获上海市优秀集体、宝山区优秀集体、宝山区优秀团支部等荣誉。个人曾获上海市宝山区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洞察力是指深入事物或问题的能力,是指人通过事物表面现象判断出事物本质能力。从班主任的角度看,这不仅需要教育学与心理学基础,更需要长期的观察与细心的体会。

傍晚,手机提示突然亮起,一条求助信息悄然而至。

“老师,能否帮我约一下心理老师?”

“好的,能先说说发生了什么事吗?”

“我家楼上的空调噪音很大,影响到我的学习生活,爸爸已经两次报警,可是没有用,现在他们变本加厉,让我非常害怕。“

小女孩是地理课代表,为人和蔼、善良淳朴,舞蹈跳的特别好,经常上台演出。一个经常上台演出的孩子,会让空调外挂的声音吓的发抖,让我隐隐的感到反常。可是微信无法讨论清楚,我需要面谈才能找出问题根源。同时班主任不是心理老师,无法进行专业判断,而心理老师也不是班主任,对学生日常了解不多。权衡之后,我决定第二天跟心理老师一起面对。

第二天,心理教室里温暖如春,孩子述说空调外挂噪音给她造成的困扰,甚至于坐在客厅里都能感觉到房子在震动,让她感到非常恐惧。听到这,心理老师询问道:“爸爸妈妈也感觉到震动了吗?”

“没有!”

“那么老师请你想一想,你到底在怕什么呢?”

孩子深思了一下后,从等级考联想到妈妈身体不好,从爸爸面临的交涉风险联想到可能会被迫搬家。她很怕由此引发的一切。听到这我立刻明白,这是焦虑的典型特征,过度担心及恐惧。

从那后,围绕噪音、等级考、爸爸妈妈的日常生活,我和心理老师展开耐心的疏导。疏导中孩子经常看向我,可是目光一触即止,让人十分生疑。我一边疏导一边心下盘算,如果我们真的触及到核心,孩子的眼光中应带有被迫面对或坦然面对的感觉,而不是慌忙躲闪,那还有什么是我没有发现的呢?这时孩子第三次提到妈妈很能忍,反复谈到的词一定有它的深意。那么妈妈在忍什么呢?一个不善言谈的爸爸又有哪些事会让妈妈忍呢?刚才的疏导中有聊过父母的感情不好不坏,最近还比以前要好些,那么究竟是什么让孩子怕到发抖呢?

心念一动,我揽过话头,小心翼翼的说出疑问:“孩子,除了刚才的几个担心,你是否还在担心,这个噪音最终会让你的家庭解体呢?“

孩子突然静了下来,憋了很久,眼泪奔涌而出。

“老师,还是被你戳中了,在我小学的时候,妈妈和爸爸曾经有过一段很长时间的冷战,那时我只能跟着妈妈吃饭,这让我不知所措,异常害怕!给我造成很大的心理阴影!我真的很害怕!”

至此,真相大白。孩子真正恐惧的是家庭的破裂,孩子之所以那么努力学习,认真跳舞。也是希望能让爸爸妈妈开心,防止家庭破裂。很多家长不知道,长期冷战对青少年的心理伤害甚至大于离婚。最后在老师的开导下,女孩尝试的鼓起勇气,面对焦虑。

近年来,青少年心理问题日益增多。及时发现学生问题,引导学生走出困境,需要班主任有很强的洞察力。所以,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我们必须不断的学习,努力的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