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琳:以爱之名,呵护孩子成长

来源:上海市嘉定区启良中学

作者:姜琳

时间:2021-01-07 11:05:09

【个人简介】姜琳,上海市嘉定区启良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自2006年担任班主任至今,现为嘉定区骨干班主任,曾获上海市园丁奖、嘉定区十佳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班主任,一个光彩熠熠的称号。付出的是辛勤的汗水,收获的是学生可喜的成绩;燃烧的是火样的青春,收获的是学生丰厚的感情。我很感谢班主任这个身份,让我能走进孩子们,见证他们的成长。

古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因此,在工作中我先要做到的就是俯下身子,主动与学生交流、沟通。在每次接班以后都会用最短的时间准确地记住学生的名字,并注意观察他们日常的一些行为、举动,了解他们的喜好,寻找交流的机会,和他们建立平等的朋友式的师生关系,要用爱心灌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对于学生来说,有时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激励的话语,往往会使他们获得持久的动力源泉,在他们的心里注入一股暖流。

八年级接手的这个班,情况有点特殊。它是由两个班因为部分学生返回生源地后而组成的新班级,孩子们一下子不适应,状态低迷,作业都时常收不齐。

如何让孩子们更快地融入班级、投入学习?我采用的方法是“小组积分制”,根据个人意愿及学习能力进行分组、安排座位,对课堂能积极举手回答问题的孩子进行加分统计,最终计入小组总分。每天放学前统计得分,并根据得分布置当天的作业。这一举动大大提高了孩子们上课发言的积极性。他们不短短两周,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懒散到主动,班级氛围越发和谐。然而,有一个孩子——小林却始终没有进入状态。他平日里邋里邋遢,上课经常睡觉、看闲书,作业拖拉不完成……家访后得知,小林爸爸在外地忙生意,平时家里只有他和妈妈两个人,妈妈对他抱持“散养”的态度,日常交流也不多。

仔细分析他的种种举动,我觉得他应该是想用这种方式引起老师和同学对他的关注。或许,考试、分数让他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在学业上他感受不到任何成功感。但是,处于青春期的他又希望能有属于自己的舞台、鲜花和掌声。所以我决定为他搭建一个舞台,让他充满自信地在自己的舞台上展示,感受成功和欢乐。

周一的语文课上,我委任小林为他所在小组的新组长,负责这一组的一切事宜。小林对这一决定感到很吃惊,但从他的眼神中能感受到他对做好这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这节课他听得分外认真,第二天早早地就收齐了小组的所有作业,并整整齐齐地放在老师们的办公桌上,他的语文作业工整认真,默写满分。

渐渐地,课上他也能积极思考、主动举手回答问题了。他在慢慢地转变,他在不断地努力。期中考试的时候,语文成绩从原来的60分上下提高到77分。语文课上的课本剧表演还让我发现了小林的表演天赋,适逢区艺术节,我把他推荐给艺术老师,为他量身定制了剧本,他惟妙惟肖的表演获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斩获一等奖,他在为学校赢得好成绩的同时也证实了自己的实力。慢慢地,小林发生了更多变化,他的成绩越来越好;班级活动中,他的身影出现得也越来越多……

这一系列的改变也让我从心底漾起一种幸福感。怀揣一颗仁爱之心,关注着班级里的每一个孩子,为他们寻找适合他们的舞台,肯定他们的每一个优点,帮他们找到自信和快乐,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美丽色彩,也为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前进的动力。

用爱心灌注每一个学生的成长。班主任必须给予他们发光的机会和耐心的培育,鼓励每个孩子都能在体验中磨练、成长。要用心去聆听学生的心声,用心去创造学生发展的广阔空间,用心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和幸福奠基,这才是教师最崇高的品德。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