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珂:成全学生,发展自己

来源:上海中学

作者:蔡珂

时间:2021-01-07 09:54:33

【个人简介】蔡珂,上海中学政治高级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曾获得徐汇区育人奖、徐汇区十佳班主任等称号,主持上海市德尚课题和徐汇区教科研重点课题,在《上海教育科研》《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image.png

在建班育人的实践中,班主任关注得比较多的,常常是经验和方法层面的内容,能够形成自身风格特色的已属少数,能够基于实践情境的反思,对班级和班主任工作的本源性的思考就更少了。实际上,反思性研究是班主任提升自身核心素养,提高育人实效的关键一环。

众所周知,教育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班主任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都会面临许多新问题、新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一味靠经验不总能奏效,需要借助反思找到新的途径与方法,而结合实践的反思是一线班主任最大优势和所擅长的东西。

这些年,学校教师以及学生家长普遍关注,如何引导学生合理使用智能手机。我们经常看到,父母和老师关心孩子成长,担心他们沉溺其中;孩子自主意识强,在不认同大人们“一刀切”的做法与自身实际表现出摇摆之间形成张力。事情似乎变成了,道理大家都明白,情感大家有珍重,但问题解决显得很困难。

笔者多年来一直担任一所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实验班班主任。一方面,这些学生生性活泼、思维敏捷、志趣远大、拥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另一方面,这些学生的自主意识和民主意识强烈,更有主见与想法。在班级日常事务中,由管理和使用手机而产生的冲突也同样会出现。笔者为解决问题,也曾动之以情,打出温柔的“父亲牌”;也曾晓之以理,搬出各种理论和案例,但是收效都甚微。怎么办?需要认真反思。

这是基于对已经发生的和对学生科学判断的基础上进行的反思。笔者意识到,构建起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基础。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建立起学生对班集体的认同和归属感,最终指向的不仅仅是问题解决,更是促进学生的成长。为此,笔者尝试以班级公约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学生通过民主协商,共同建立班级公约制度,尝试对学生从“剥权”走向“赋权”。

“公约”的制订遵循民主协商原则,主要分为以下四个步骤:一是现状调研阶段。班主任委托班委会,就手机使用现状和手机使用规范建议,对学生开展民意调查;二是形成倡议阶段。班委会形成了“手机使用倡议书”,并在班会上对倡议书的内容进行宣讲;三是民主协商阶段。面向班级任课教师、学生和家长,广泛听取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在多轮协商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四是达成共识阶段,经过充分的沟通与协商,就“公约”内容达成共识,并经班集体表决通过后正式实施。

通过班级公约的制定解决手机使用的案例,只是笔者对班主任工作进行反思研究并取得实效的一个实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在对班主任角色定位反思的基础上进行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班主任有都承担了相应学科的教学任务。为此,笔者认为,班主任不能只当班级事务的“管理员”,更是学生成长的“引导者”。班主任一定努力做到把书教好、把班管好、把人育好。

班主任只有加强反思性研究,才能挖掘自身潜力,发挥自身特长;才能克服职业倦怠,获得持续性的专业发展。反思研究的最终目标是既能成全学生,也能发展自己。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