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颖:“一点点”的力量

来源: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

作者:汪颖

时间:2021-01-07 11:22:38

【个人简介】汪颖,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物理高级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她任班主任16年。谈笑时她从容温和绕指柔,工作时她雷厉风行磐石抖。作为资深科创班班主任,她用智慧、爱心为学生们创造温馨和谐的大家庭,二十年如一日密密麻麻的周记评语是她爱的语言,班会课她总有奇思妙想一次次触动学生的内心;公益活动、职业体验她带学生在了解世界的时候认识自己。她以博大的胸怀和远见点燃学生心中的火苗,熏陶出优秀的学生和优秀集体。

成才先成人,树人先立德,一个优秀的人首先要有高尚的品德。所以多年担任实验班班主任,我从未把“成绩”作为衡量班级和学生的唯一标准,而是始终以青年志愿者服务为抓手,引导学生要有仁爱之心,不断激发他们向上、向善、向真、向美,成就最好的自己。

2020年寒冬,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悦苗残疾人寄养园的管理工作,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用品的严重短缺成为抗击疫情最大的难关。记得那是年初五,悦苗园向志愿者发出求助,急需200个口罩给留守园中的师生。和以往一呼百应不同这次谁都帮不上忙:当时口罩是市场上最紧缺的物资,200个是个惊人的数字。

班长看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告知我,我想我们班“一点点”志愿者服务队的宗旨就是“真正的善举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多做一点点”,所以家家都有难处,但只要每人奉献一点点的力量,汇聚起来就是爱的洪流。于是我发动家长全员征集,为了打消顾虑我也特别说明,防疫物资紧张,大家一定量力而行,并率先捐出5个口罩。没想到你一个、他两个,家长们都从牙缝里挤出了各自来之不易的物资,学生们也分工明确,在网上蹲点抢购消毒防疫用品。仅一晚我们就筹集了来自全班三十多个家庭、型号各异的100个口罩和20斤消毒洗手液、100块消毒肥皂等物资。第二天受学生所托我和家委会代表将温暖送到了悦苗园。

年后,疫情突发造成的物价上涨与日常采购不便,园中的水果蔬菜贮备也告急!同学们闻讯后,班长再一次在班级微信群发动募集物资的活动,受到他们的感召我和家长们也大力配合,克服各种困难,给悦苗园送去了六箱新鲜水果、100斤大米和200斤蔬菜。

家长和学生们说,当看到微信照片中这些薄薄的口罩传递到悦苗,不知怎么这些天焦灼的心情忽然平静了,内心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力量、自豪和充实感。学生姚轶恺在“我的抗疫心情”征文中这样写道“在这场与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的狙击战中,自己逆行的一小步给了我无穷的斗志:原来我也能出一把力,这怎能不为之振奋!”

其实也是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冬天,我带着刚进高中的学生们第一次来到悦苗园。说实话,陪护高大而异常热情的脑瘫、弱智、自闭症患者是需要很大勇气的,第一次学生们甚至有些害怕,但是了解了他们身后心酸的故事,无论功课多么繁忙,每个周日上午我和学生们都风雨无阻:陪他们打篮球、背古诗、讲故事;过年过节我也会和学生、家长代表一起带着精心准备的新年礼物看望他们,热火朝天地帮他们布置教室,举办活动。鲁迅先生曾说,“无尽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我希望学生们能通过这样的志愿者活动,在仰望星空、逐梦世界的同时,也不要忘记身下的土地,俯视夹缝,看到微光。

“参加一次助残活动不难,坚持不懈地奉献很难;锦上添花不难,雪中送炭很难。”悦苗园的负责老师这样评价我们这支年轻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多次在公众号上对晋元师生家长表示感谢。

由于我们的默默奉献,我们班全体志愿者获2019年上海肢残人协会颁发的“智力助残”志愿者,2019年普陀区教育系统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2020年上海市先进集体,2020年智力助残先进集体。我们在开学典礼上向全校师生发出号召,呼唤更多的人加入我们的志愿者行动。我希望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心里有火,眼里有光,勇担社会责任,获得向上的力量。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