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微玮:从“劳动部”到“劳动教育”

来源:宣微玮,上海市田林中学

作者:宣微玮

时间:2021-01-06 13:02:52

【个人简介】宣微玮,上海市田林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徐汇区班主任骨干教师、徐汇区第三届优秀班主任高研班成员、徐汇区第三期初中优秀班主任工作坊主持人。所带班级曾获得徐汇区“快乐中队” “上海市少先队优秀中队”及“全国动感中队”等荣誉称号。担任班主任工作十年来,始终秉持以爱为主旨、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坚持家班共育的形式来促进班级的和谐、稳定与发展。

班主任,一份繁杂而又琐碎的工作,因为不像学科老师的任务那般直接、清晰,所以,更需要拥有一双“慧眼”,随时去观察学生的一举一动、班级的一草一木,然后开启一番“头脑风暴”,构思一系列“招数”去应对接踵而来的各种形形色色的问题。

记得那是在六年级起始阶段的一次大扫除,每个同学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做着自己的工作,一个扫地的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我发现,他扫地的能力明显不足,简而言之就是不太“会”扫地,所以导致他扫地的效率很低。于是,大扫除完,我便和他聊了一下。聊天中得知,家里的家务是奶奶一手包办的,他从来不会参与,以前在小学里,遇到扫地的工作也就是随便扫扫,从来没人教过他,怎么样才能把地扫好。这件事情引起了我极大的关注和思考。

我想,当今教育中既然对于劳动教育如此推崇,如果一个初中生连最基本的劳动技能都掌握不了的话,那我们的劳动教育注定是失败的。于是,我召集了班级中“劳动部”(班级“部门式”管理中的一个部门)的成员开了一次会。经过讨论,我们一致认为,借助家庭的力量帮助同学们养成劳动的技能、培养劳动的习惯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方法。于是,大家一起商量出了一个活动“21天家务养成计划挑战”。活动主要分为三个部分:学习、打卡、反思。由家长教会孩子一项家务劳动技能,然后进行21天的打卡(通过家长上传做家务视频或照片),最后同学自己撰写心得体会。另外,活动结束时,由劳动部审核通过该项任务的同学会获得纪念奖章一枚;同时,邀请表现突出的同学和大家分享经验。通过这一次的活动,我感受到了同学们的进步,也从部分家长这里得到了很多不错的反响。

但是,作为一个总是不满足于现状的班主任,我想到了“劳动部”对于劳动教育的巨大影响力。其实,目前我们初中学段的劳动教育一般都基于值日生和大扫除等基本形式呈现,较为机械化、没有特点及可持续影响力,显然也不符合初中生的年龄特征,达不到对初中生的劳动教育要求。对于初中生而言,简单地由老师安排学生操作的劳动教育已经不合适,而是需要让学生自己参与其策划、实施、评价、反思等全过程。

也许多数人会认为教育一词必然是教与学的冲撞,但是,现代教育中,更注重的是学生的自学与感悟,而劳动教育对于初中生而言即是如此,初中阶段对于学生的劳动教育应当更加落实到自我学习和提高中去。因此,这也就赋予了“劳动部”一份“教育”的意义。所以,通过和“劳动部”成员再次合作协商,我们现在的“劳动部”除了日常安排值日生及大扫除工作以外,还负责管理班级中特殊劳动岗位、组织社会服务性实践活动、组织劳动主题的相关竞赛及活动、评选班级“劳动之星”等任务,其作用和教育意义也明显提升了不少。

一百个班主任必定有着一百种不同的班级管理模式,通过不断反思和摸索,从而得出更好的管理模式,一定是一个优秀班主任的必经之路,而通过不断改进后营造的班级也必定是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