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洋:做一个能“感染”更能“赢得”学生的班主任

来源:上海市延安中学

作者:石洋

时间:2021-01-06 10:57:45

【个人简介】石洋,上海市延安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自2013年踏上三尺讲台,凭着对班主任工作的热爱与钻研,在建班育人的实践中不断磨砺成长,形成了以情育人、榜样建班的工作特色,漫漫育人路上留下了串串坚实的足迹。 

爱,不竭的动力

石老师喜欢当班主任,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成长的感觉。这种感觉也激励他不断创新班主任工作方法。班主任要有爱,且要有爱的能力。关爱学生,不仅要关注学生的身心状态,及时化解矛盾,还要能预防矛盾的出现,用自己的关爱之心,让学生体会到教育的温暖。班级Y同学高一出国去加拿大,石老师为她偷偷策划组织了欢送班会,送上礼物和祝福。同学们分寝室录制了视频,准备了礼物,表达了祝愿,让她终身难忘。从高一到高三,每学期末的班会,石老师都会和Y同学现场视频连线,让她和同学们网络诉衷肠,而每次都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激动与快乐。

在石老师的教育理念中,如果学生不喜欢你,再好的教育方法,也会事倍功半。因此,在石老师带的班级,不仅会有班主任在各种节日为学生送上的小零食和小礼物,甚至是自己动手制作的蛋糕和烤制的小饼干。还有班主任穿上卡通衣服,和学生一起参与主题班会活动的欢乐场景,让学生切身体会到班主任一直是关爱他们的,在不违反原则的前提下,他们可以和班主任成为“朋友”。管理班级的经验和技巧可以后天习得,但如果没有对班主任工作由衷的热情和对学生发自内心的爱,即便掌握了很多技巧方法,也只能是灰色的理论工具,缺乏温度也难以滋润学生的心田,这就是石老师建班育人的动力源。

榜样,不变的魅力

说到榜样,石老师一直坚信身教重于言传。每次暑假高一新生家访,石老师会给每个学生一封亲笔信,里面会谈到如何度过三年的高中生活,如何适应高中的学习和生活节奏,以及未来校园生活的注意事项等等。对于高一新生,这封信不仅是师生重要的交流载体,也是一则非常实用的高中生活指南。开学第一天,每名学生都会给班主任写一封回信,谈谈自己对高中生活的期待以及希望班主任在未来可以帮助自己的地方。高一第一学期结束前,石老师会再给每一位班级同学亲手写一封回信,总结一学期中每一个学生的表现,并提出一些建议供学生参考。班级30多名同学,每人一封亲笔信,且要针对每一名学生的特点给出个性化的评价,总字数达到7万多字,注定是一项浩繁的工程。但既然已经向孩子们做出了承诺,石老师不辞辛苦,言必行,行必果。

有人说,班级的精神气质,其实也是班主任精神气质的折射,不同的班主任带出的班级的风格是不一样的。对于班级的每一项集体活动,石老师不仅仅是热心的观众,还经常身先士卒,带头参加以激励士气。军训汇报表演,石老师上台充当演员;一二九朗诵比赛,石老师在台上挥舞国旗,并加入合唱……

班级一女生参加校园十大歌手决赛,石老师特意到校外买了一束鲜花,在她登台演唱的歌曲间隙,登台为她鲜花,帮她赢得更多的掌声和欢呼声,从而获得更多的人气,最终拿到了校园歌手大赛的冠军。

每一次的努力,都拉近了师生之间的感情。最重要的是让孩子们感受到,班主任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时时刻刻与他们站在一起,这就是班主任的榜样力量。正因为和学生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情,班级的黑板报上,出现了以石老师的头像为主题的黑板报,尽管上面是满满的“吐槽”,但看得出石老师已经赢得了学生们对他的喜欢和拥护。

学习,不懈的努力

在班主任工作过程中,石老师深深体会到班级管理的目的不是为了使学生就范,而是使得他们受到教育。在教育过程中需要班主任扮演不同的角色,既是教育型的管理者,学生学习的指导者,也是一个心理工作者。要想使得不同的角色能产生预期的效果,光凭经验是不够的,只有亲近学生,不断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学习新的东西,才能找到与学生能共情的话题,并找到适当的解决问题的方法,教育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要班主任成为一名学习者,不断学习,同时养成反思的习惯,成为一名开放型的、科研型的班主任,逐步迈向卓越。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