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晓燕:用“爱”传递幸福

来源:中华职业学校

作者:施晓燕

时间:2021-01-05 10:08:59

【个人简介】施晓燕,中华职业学校教师,2020年上海市“十佳”班主任。曾获第二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相关知识测试”第二名、“教育故事演讲” 第三名、“模拟情景答辩” 第三名,综合一等奖。“闵行杯”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系列竞赛高中(中职)组一等奖,第三届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特等奖,上海市第十二届金爱心教师一等奖,黄浦区园丁奖,市、区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者的关注和爱护在学生的心灵上会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在我看来,这些关注和爱护的起点就是老师的仁爱之心。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但如果只有爱的心,而没有爱的技巧、爱的智慧,那教育的起效也许没有那么显著。

教育是人和人心灵上的最微妙的相互接触。要成为孩子的真正教育者,就要把自己的心奉献给他们。这是也我这十年和我的毕节学生共同成长的体会。

“全国脱贫看贵州,贵州看毕节”2010年,学校承担了中华职业教育社—温暖工程—同心毕节项目的教育帮扶任务,作为班主任,从此我有了一群毕节娃。

20220公里的绿皮火车的“哐当哐当”声,开启的是我和我的毕节孩子们这十年的故事。

每年,我和我的毕节孩子们都在绿皮车车厢里开始我们班的“开学第一课”。孩子们和我凌晨两点钟左右上火车,28个小时的硬座,几乎两个晚上没法睡觉,对孩子们和我都是一种磨砺。作为一个教育扶贫班的班主任,“扶贫先扶智,扶贫必扶志”,对孩子们真正的爱是我引领孩子们在意识上斩断“穷根”,拥有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而不只是给他们更优越的生活条件。这也是这十年我坚持和学生一起坐近30个小时的绿皮车硬座来学校的原因。在这个拥挤的车厢,我带着学生寻找车厢中的暖心事、聊聊成长中的开心事,启发学生发现身边的小幸福,感知幸福。这堂“开学第一课”是我陪着他们逐梦幸福的开始。所以,临下火车的我们虽然很疲惫,但脸上洋溢着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应该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使他们看清前方的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努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曾经有个学生在毕业后走了弯路,但我想的是,她曾经是我的学生,我必须尽我所能,把她拉上正途,于是我给这个孩子打了一个电话。我说:“你有什么事你跟老师说,有什么困难你跟老师说。人这一辈子很长,如果我们现在走了弯路没关系。老师陪着你,我们再把这个路走直了。“说着说着,我就在电话里哭了。现在,这个孩子在一家酒店做茶艺师,孩子跟我聊天的时候,她说了一句话,老师当你那个电话你的哭,把我救回来了。作为班主任,我们每次真情流露的“爱”,也许就是学生成长的助力。

现在,我的孩子中有人成为了保家卫国的战士,有人成为了五星级酒店的大厨,有人收获了技能比赛的奖项……但让我更幸福的是孩子们将“爱家乡、爱祖国”的信念根植于心,逐步从精准扶贫的受益者成长为脱贫攻坚的造血者和乡村振兴的建设者。而我最温暖的时刻就是每年的8月底,历年的毕业生送学弟学妹和我上火车,孩子们温暖了我前行的道路。

这些年,孩子们和我的故事其实都源于“爱”,班主任的幸福也是从“爱”出发,将“爱”传递,最终成就我们彼此幸福的人生。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