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霞:沟通力,班主任的必备技能

来源:向化中学

作者:王东霞

时间:2021-01-04 10:49:43

【个人简介】王东霞,上海市崇明区向化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二十多年,潜心建班育人,乐于无私奉献。曾荣获上海市园丁奖、上海市最美班主任、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她用心善待学生,用情耕耘教育,扎根三尺讲台,用如沐春风的爱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学生,让他们走出农村,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

班主任的核心工作是建班育人,而建好班的核心是育好每一位学生。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与众不同的独立完整的个体,要走进他们的心灵实施被他们认可的正确引导,良好的沟通能力是班主任必备的能力要素之一。

初中阶段,面临的是学生青春期,如果再加上家庭的特殊,那么就很容易造成孩子偏执。

笑笑妈妈早年离婚后结婚,并与现在的丈夫生下一个儿子,母女之间相处交流的时间一下子少了很多。笑笑正值青春期,觉得妈妈一定是爱弟弟胜过爱她,母女之间情感冷淡,很少交流。妈妈多次跟孩子说明情况,表明心意:不是妈妈不爱你,只是弟弟还小需要妈妈更多的照顾。可是笑笑并不领情。

妈妈向我诉说这一情况,显得束手无策很是痛苦。同样作为母亲的我,对她的痛苦能感同身受,哪个母亲愿意被孩子当作对头呢。在劝慰笑笑妈妈的同时,我开始寻找解决笑笑心头症结的办法。

正好,学校举办了一次“巧手慧心,创意花瓶”的活动。要求每班每人积极参与,自创创意花瓶参与全校大评比。我事先跟笑笑妈妈沟通,了解到妈妈是一个画画和做手工的能手,并跟她约好了协助笑笑完成这项比赛。同时,我找到笑笑,了解到孩子作为一名班干部,很想在这次活动中起到带头作用。于是我建议她向妈妈求得协助。孩子一开始很不情愿,觉得妈妈不会有空帮这个忙,也觉得抹不开面子。我用跟自己的儿子相处中的小故事告诉她,妈妈会很高兴能帮到你。 

于是,在创意花瓶的制作过程中,母女俩就此事进行了很多交流,共同想创意,共同动手做。后来,笑笑在妈妈帮助下完成的用废弃的洗衣液的瓶子,裁刻成的天鹅花瓶,最终获得了校一等奖。这对天鹅花瓶是大红色的,两只天鹅垂头梳毛,又似乎在彼此互望脉脉含情,瓶中种上了翠绿的吊兰,红绿相间,美!

后来,笑笑妈妈告诉我,通过这次活动,孩子重新跟她亲热了起来,也愿意每天跟她交流了。而笑笑也在自己的作文中写到:我以为妈妈有了弟弟不再爱我,可是看到她为了制作天鹅花瓶,美工刀划破了手都无所谓的样子,我知道妈妈一直是爱我的。

亲子关系是最为亲密的关系,然而也会经历风浪。作为一名班主任,拥有良好的与人沟通的能力,能更好的帮助自己协调学生的亲子关系,从而达到更好的育人效果。


责任编辑:颜惠芳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