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大光:有效沟通是班主任工作的金钥匙

来源:上海市莘庄中学

作者:郭大光

时间:2021-01-04 14:18:20

【个人简介】郭大光,上海市莘庄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曾获闵行区历史学科骨干教师、闵行区金奖班主任。坚持“以平等包容之心,促学生多元成长”。曾获区、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区优秀、区记功等奖励。所带班级多次获评闵行区、上海市先进班级。


师生沟通是一门班主任必须学习和研究的教育艺术。班主任理念或行为失当,都会导致师生沟通不畅,甚至学生关闭沟通之门。班主任能否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影响着班级管理的效果和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

笔及于此,我总会想起几年前的高二班里“1号”同学的故事。

摆正位置,接受沟通的失败。记得那天数学老师告诉我,“1号”同学上课又睡着了,作业一塌糊涂。在班主任办公室,我特意搬了张椅子,让他坐下来慢慢解释。“1号”同学态度有所软化,但回答极尽敷衍。多年的班主任经验告诉我,这次将无果而终。最后,“1号”同学离开办公室时,我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老师相信你有自己的原因,但无论如何不能放纵自己”

相互信任,有效沟通的前提。果然,没过几天,我又接到了新的投诉。这次他显得很配合,“老师我辜负了您的信任”他的主动给了我很大信心,一度以为他的问题即将解决。我给他讲了很多道理和人生方向,师生相谈甚欢。他离开时我并没有提任何要求,倒是他一脸认真地和我保证“下次一定注意”。我认可地点头回应。

知己知彼,有效沟通的关键。就在我以为一切水到渠成的时候,我接到了“1号”同学妈妈的电话。“老师,他最近说不想读高中了,他想转学去职业学校,您快帮忙劝劝吧。”我猛然间意识到此前忽略了症结。我没有急于找他聊天,开始冷静换位思考:如果是高中时代的我,什么原因会造成他现在的反应。在此过程中,我又和家长重温了他的成长经历,和同学了解了他平时的状态。那个陌生的少年在我眼里慢慢熟悉。

同样的办公室,没有了说教,有的只是一位班主任真诚地想和学生交换个“故事”。我自己曾经在市重点高中痛苦挣扎的过去本以为早已云淡风轻,但讲起来依然情难自抑,而后,我终于听到了那个少年内心深处最真实的声音......

我们师生的故事于他于我而言都是幸运的。他终于打开心结,不用再去独自承受以班级第一的身份入学、拥有“1号”学号,成绩却只能在班级中部徘徊的巨大失落,可以正视自己。区朗读比赛,我特意安排他的母亲去观看表演,精彩演出后他的母亲由衷地感叹,没想到她的儿子表现地那么出色。我也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一定要摆正位置,与学生平等交流,信任和包容他们的同时,努力倾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班主任工作是一场立己达人的修行。良好的师生沟通让我和孩子们亦师亦友,在班主任道路上不断成长。建设班级,就是探索一个个“1号”背后的故事,而沟通就是班主任打开这扇故事大门的金钥匙。

责任编辑:施庆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