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慧:“反思—研究—创新”,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

来源:上海市松江一中

作者:闵慧

时间:2021-01-04 14:16:50

【个人简介】闵慧,上海市松江一中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在班主任岗位上耕耘了11年,在带班过程中善于反思,在反思中研究、在研究中创新,形成了“自治治事、自育育德”的建班育人特色。曾获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二等奖、松江区优秀班主任、松江区教育系统青年先锋岗等荣誉称号,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班级。

我刚做班主任不久,智能手机开始普及,高中生开始拥有手机。有的学生沉迷于手机,甚至不顾纪律在课堂中使用,我按照校规予以了没收,结果第二天家长就打电话哭诉:“老师,你把手机还给他吧。自从昨天手机被没收了之后,他回来就不吃不喝也不写作业,就坐在那里,马上就期中考试了,我真怕影响他考试啊……”我请教了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们,大家都劝我:“既然家长都这么说了,还给他吧。”我当时一愣,竟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随着网络大数据的提高普及,各种搜题软件、“拍题神器”层出不穷,有的学生总是利用搜题APP等网络产品完成相应作业。我问学生:“为什么要用搜题软件来完成作业呢?”学生却一脸无奈地答:“我不会做啊!”到底该如何管理智能手机呢?我开始进行反思并着手学生手机管理的研究。

我引导学生在班会课上讨论:我该如何合理使用手机?在校上课期间,学生是不允许使用手机的!这是硬核规定。在班委会的提议下,全班同学通过投票建立班级手机自主保管机制——教室后面储藏室里的铁皮柜子可以作为手机保管箱,班干部每天轮流值班负责保管手机保管箱的钥匙。每天到校上课前,学生将手机主动存入保管箱上锁,放学后由班干部开启保管箱取回。班干部每日进行手机保管情况记录,学生是否主动将手机放到保管箱里一目了然。通过全班同学订立规则,发挥了学生自治治事的能力,引导学生具有契约精神,学会更好的与手机相处。

课余时间,部分学生使用手机会沉湎于游戏,有的则依赖搜题APP等网络产品完成课后作业。这些学生一方面是学习能力薄弱,另一方面就是自我控制力不足。因此,我创造性的提出建立班级“学习共同体”,营造学习场,让学困生体会到学习的幸福。学习共同体中的学优生在答疑解惑的过程中,自尊心和自信心得到极大的满足,会对学习产生积极的影响。学困生对同伴提供的帮助更乐于接受,而学习的进步又会减轻他们完成作业时的无助感,减少对手机的依赖。另外,为了达到良好的家校共育的成效,我向家长说明班级对手机的管理措施,取得家长的理解和支持,家长们签订了手机管理承诺书,实现班级手机管理时间空间上的全覆盖。

通过“反思”学生沉湎于手机这一问题症结,“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创新解决问题的方式。一段时间后,班级同学到校后都能自觉的将手机放进手机保管箱里,课间学习共同体在积极的讨论问题,班级充满积极学习、生活的正能量,学生的学习内驱力得到提升。我们要教会学生学会合理使用、控制使用网络数据资源,智享网络大数据而非“痴”用。我基于此的研究成果《智享而非奢用》发表在《现代教学》杂志上。

“反思—研究—创新”,是班主任需具备的核心能力。“反思—研究—创新”的目标,一方面是提升学生的学习内驱力,提高学生生活正能量;同时也提升班主任的育人能力。在“反思—研究—创新”的过程中,我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上海市先进班级。我主持过二项市级德育课题,多次参与市、区级课题的研究,有十几篇班级管理的文章发表在市、区级刊物上。在带班育人的过程中,我不断进行“反思研究创新”,提升班主任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