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公平、科学、质量” 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汤林春

时间:2020-12-30 19:05:07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所长、研究员 汤林春

在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海基础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理念,以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重点,围绕“公平、科学、质量”的主题,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攻坚克难,如期完成“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

建立实施机制 促进规划落地生效

上海作为改革开放先行者,历来重视顶层设计、规划先行。为全面深化上海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构建更加公平、更加科学、更加优质的基础教育体系,上海市先后颁布了《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并建立十三五规划的定期监测、评估和调整机制。

在此基础上,上海基础教育领域推出了高考、中考等一系列改革政策,开展了百所初中强校工程、紧密型学区化集团化办学等一系列重点工程,加强了内涵建设,提升了质量水平,促进了优质均衡,较好地改善了教育生态。

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强化素质教育导向

考试招生制度是撬动教育改革,引领教育发展的支点,上海在健全基础教育评价体系的基础上,重点推进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 2014年9月,上海市政府印发《上海市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同年开始启动,2017年整体实施,通过调整统一高考科目、完善学业水平考试、建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等措施,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程序透明的高等学校考试招生模式,强化素质教育导向。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2018年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本市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若干意见》,进一步优化高校录取办法,确保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匹配。

2018年3月,上海市教委公布《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通过完善学业水平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制度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在强调综合素质评价的同时,大力推进注重考察学生思维与能力的命题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学生实际问题解决能力和实践创新素养。

深化课程教学改革 促进育人方式变革

课程教学是落实教育方针,提升教育质量的主阵地。上海自1988启动“一期课改”,1998年启动“二期课改”,“十三五”时期继续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在这一阶段,上海市教委对“两期课改”进行了全面总结,基于“学理—转化—应用”的思路,提出以“学科核心素养”作为课程标准修订的突破点,各学科围绕学科核心素养细化学科关键能力,探索培育学科核心素养的具体教学方式方法和评价。提出以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育为重点,围绕跨学科、信息化支撑、国际视野融入和以校为本实施等方面推进课程改革。借助三轮“上海市提升中小学(幼儿园)课程领导力行动研究项目”,极大提升了校长和教师的课程思考力、设计力、执行力和评价力。通过推进基于证据的教学研究范式,扎实开展“课程—教学—评价”的整体性研究,逐步做到“教学评一致性”,有效促进育人方式变革,使全面而个性发展、注重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育的课程改革意图得到贯彻。

坚持优质均衡发展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

上海在2014年整体实现区(县)内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后,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追求,以优质均衡发展为重点,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学校”。实施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五项标准,建设“一场一馆一池” (学生剧场、室内体育馆、室内游泳池),提升学校无线网络覆盖面,推进基础教育学校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强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建设、图书馆建设和安全教育共享场所建设,加大优质教师统筹力度,执行义务教育生均经费基本标准。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着眼点,引导学区和集团深化内涵建设,促进学区和集团内成员校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加强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形成以问题解决为核心的课程建设、学与教变革、教师专业发展、管理文化变革等集群,开展智慧传递、学校设计和学校改进,引领学校回归教育本原、探索在常态条件下的发展之路。实施城乡学校携手共进计划,以学校携手为载体,重点推动城乡学校在精准委托管理、互助成长项目、跨区域跨城乡教育集团、城乡对口办学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实施公办初中强校工程,以“精准施策、注重内涵、提升质量”为原则,选择124所公办初中作为实验校,努力办成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初中”。

展望“十四五”,上海基础教育要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历史方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体系,优化育人方式,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优质均衡、融合发展、富于创造”的高品质基础教育,迈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教育现代化,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包容睿智、世界视野、创造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少年,让每一个家庭感受到上海教育的温度,提升基础教育对上海城市发展的贡献度。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