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教稳步推进 赋能教育与城市发展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董秀华

时间:2020-12-24 13:47:48

上海市教科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  董秀华

“十三五”期间,上海将国家政策要求与本地实践创新相结合,将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挑战与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相结合,不断深化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要突破,推动上海高等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也为全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探索了新路径。

规划引领,立法促进,高校分类特色发展扎实推进

高校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是“十三五”期间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关键词。为此,上海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的分类管理体系,在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年)基础上,制定颁布全国首部地方性高等教育法规《上海市高等教育促进条例》,以法律法规明确高校分类体系,实现了规划入法,为高校设置调整、资源配置、基本建设和条件保障提供了法律依据。在此基础上,根据高校定位和发展目标,着力建设和完善分类评价指标,突出中国特色,聚焦高校五大功能,尊重综合性、多科性、特色性高校的学科专业发展特点,坚持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综合评价与单项评价、内部评价与外部评价相结合,兼顾高校现有办学水平办学绩效客观评价和高校纵向成长发展评价,引导高校立足自身定位,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和办学绩效。通过三轮的评价实施和持续优化,持续强化评价结果运用,实现高校“类型不同、要求不同、评价不同、支持不同”,基本形成了分类规划、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分类投入、分类发展的上海高等教育治理和高校分类特色内涵式发展格局。

一流建设,梯度推进,高校整体实力持续提升

在2016年正式启动的国家首轮“双一流”建设中,上海有14所高校的57个学科入选。根据部市共建协议,上海引导部属高校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战略,更好服务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地方高校的不同特点,上海秉持分类发展理念,陆续实施高水平地方高校建设计划、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试点、一流高职建设计划等系列建设项目,重点支持上海大学等八所研究型高校、上海电力大学等四所应用技术型高校立足各自领域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学科专业,推动形成了全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发展梯队。发展至今,上海“双一流”高校建设的部分指标已成功超越国际标杆院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学科数量稳步增加,科技领域获得多项标志性成果。此外,上海“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自然指数累计进入次数、重大科研平台数、获国家三大奖项目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数等均居全国前列。

招培联动,关口前移,高考综合改革红利充分释放

在沪高校深度参与高考综合改革,充分利用选考科目设置、综合素质评价、招生录取机制多元等系列改革政策,进一步明确高校、院系、学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模式、生源选拔等的基本设定。高校“招”“培”环节联动,引导高中学校的“教”“考”改革,一方面实现了高校人才培养工作向招生环节延伸,变“被动收档”为“前置引导”;另一方面,对人才培养的制度安排做出系统性调整,如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优化培养方案、打造学科专业特色、参与生源培育等,以满足学生个性化的成长和教育需求,既“选人”又“育人”。

技术应用,智慧赋能,引导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变革

近年来,信息技术在高校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中的应用快速推进。调查显示,七成左右的上海高校学生表示在疫情之前就已有不同程度的在线学习体验。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快速启动,为信息技术在教学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全面应用起到了强力助推作用。对上海高校师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在线教学有效促进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和实践,有效创新了丰富数字资源支撑的课堂教学模式变革,更有效促进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全面融合。线上线下教学相结合已成为教师和学生共同的选择。

扩大开放,提质增效,赋能上海教育与城市发展

“十三五”期间,上海持续打造“留学上海”品牌,优化国际学生结构层次,提高和保障教育质量,推进中外学生趋同管理与服务,打造各国青年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城市。同时,依托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下的相关重点项目建设,依托上海高校承接建设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全球治理与区域国别研究院等,搭建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合作交流平台,促进跨文化国际理解,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国际专业性教育组织的引进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二类机构教师教育中心、国际戏剧协会、上海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等在上海高校的落驻和建设,初步构架了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的专业性国际组织格局,提升了城市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

面向“十四五”,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上海已经确立了发展的新方位、新目标、新愿景、新路径,高等教育也将接续奋斗,开辟“新格局”,迎接“大未来”。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