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创新人才培养“高地” 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丁奎岭

时间:2020-12-24 13:44:33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  丁奎岭

“十三五”时期,上海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强化教育市级统筹,在教育改革发展的一系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重要突破,为上海教育继续推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现代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上海高等学校获国家科学技术“三大奖”数量占全国高等学校获奖数逾10%、占全市获奖数逾60%,在若干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大科学装置建设、技术转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上海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这一大背景下,上海交大也通过一系列举措,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交大1949届造船系校友黄旭华院士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同时,作为第一完成单位,上海交大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

价值引领 以服务国家为己任

上海交大历史悠久,学校120多年的历史,是一部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也是一部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的创业史。学校鼓励教师将自己的发展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鼓励在科研领域有突出成绩的教师能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起更加重要的责任。

在上海交大纪念建校120周年大会上,时年92岁的黄旭华说:“若有人问我们如何评价这一生,我们会说,此生没有虚度,我们的这一生都奉献给国家、给核潜艇事业,我们仅用不到10年的时间就实现了毛主席‘核潜艇,一万年也要造出来’的誓言,我们此生无悔!”像黄旭华这样把一辈子奉献给祖国最壮丽事业的校友,交大还有许多。百多年来,学校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30余万各行业优秀人才。

交大为国家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时至今日,国家的战略需要依然是交大人奋斗的方向。探月工程、海洋装备、核电设备、民机制造、暗物质探测、青蒿素的人工合成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关键技术领域,都有交大人的身影。“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不光要看论文,还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要在中国经济转型社会发展的各个关键领域里,做出不可替代的贡献!”林忠钦校长经常这样说。作为土生土长的“老交大”,林校长的话也正是学校科研文化、科研实践的真实写照。

超前布局 对接国家科技发展蓝图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关键时期,因此,中国大学的使命就是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创新引擎和源泉,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战略支撑,这也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内涵和必由路径。

2016年11月,由国家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基金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支持的李政道研究所在上海交大正式成立,研究所将通过顶层设计与体制机制的创新,吸引一批全球顶级的科学大师和杰出的青年科学家,并为他们创造世界一流的研究环境和氛围。自挂牌成立以来,李政道研究所正在人才队伍、科学研究及基础建设方面持续发力。未来,这里将成为世界知名的重大原始创新策源地、全球向往的顶尖科学精英集聚地、面向未来的青年才俊历练地。

为响应国家和上海市委市政府“加快创新型大学及科研机构向张江集聚”的号召,配合张江科学城规划,同时匹配张江现有产业布局,发挥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作用,上海交大决定建设上海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上海交大张江高等研究院,按照“五中心一平台”的新布局进行规划,包括超快科学中心、未来材料创制中心、合成科学创新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以及公共实验平台。张江高等研究院建成后,将有助于张江科学城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努力实现在物理、化学、生命、材料和信息等基础学科和交叉前沿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促进上海相关高新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及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国家最高级别科技基地——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建设已具规模。转化医学是近年来国际医学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概念,将打通基础医学与药物、医疗器械研发、临床及应用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实现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快速转化。这一项目以上海交大及其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为主体,集中上海医疗优势、多学科优势、社区健康网络优势和互联网优势,联合上海地区主要医院、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等,形成跨学科、开放共享、国际一流的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基地。   

“强基”“拔尖” 培育新一代科创人才

科技创新能力是推动社会变革的重要力量,也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科技进步取决于科技人才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高校需要积极适应新形势,加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专业能力建设,助力新一代科创人才“仰望星空”。“强基计划”和“拔尖计划”是实现科技强国梦想的重要举措。

上海交大推出“致远荣誉计划”。该计划面向新生,打造与世界接轨的“未来学术大师”成长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批判性思维能力、知识整合能力、沟通协作能力、多元文化理解和全球视野的引领未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科技进步的创新型领袖人才。“致远荣誉计划”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命科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医学科学以及全校所有工科方向。实施十年来,获得国内外高等教育界广泛好评,在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实施十年评估中更是喜获全国第一全优的好成绩。

2020年是“强基计划”实施元年,上海交大着力打造“厚植基础+使命推动+好奇心驱动”的强基人才培养体系,招生专业涵盖六个优势学科,将以获批专业所在学院为主体,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特区“致远学院”为强力支撑,一起为强基计划本科生提供强基础、重交叉、研究式的特色课程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助力培养强基计划本科生的创新能力。

上海交大将继续以引领创新为使命,积极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创新精神的交大人,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全面跃升,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打造“不出国门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