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育优质园所 走向“幼有善育”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华婷

时间:2020-12-24 13:39:09

静安区大宁国际幼儿园园长、高级教师 华婷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上海学前教育在三十年改革发展过程中,坚持公益普惠,追求优质内涵,让百姓拥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答卷之年”。

“十三五”时期,正值静安区实现高水平内涵发展的重要时期。“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区域实现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任务。

我在园长岗位上经历了从“十五”到“十三五”的四个五年,不仅看到了上海学前教育的蓬勃发展,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基于政策引导、政府支持、专业指引所形成的发展外力,以及在政策支持下静安区各园所立足办园实际,理念更新、机制创新、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内生力。

集团化发展 助力孕育更多优质园所

围绕学前教育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发展目标,静安区不断完善学前招生入学政策,通过科学预测、合理统筹等多项举措,努力化解入园高峰的影响,通过优质资源辐射、集团化办学等,让更多的优质园在改革中孕育。

“十三五”期间,面对大宁国际社区百姓追求高品质教育的需求,以及政府对大宁国际“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办学定位,大宁国际幼儿园教育集团孕而生。在“优质导向、专业引领、主体激发、创新驱动”区域倡导的集团化办学实践要求下,集团充分发挥已有的优质资源,“抱团”行走,通过理念传递、文化浸润、专业辐射、资源共享等有效途径,凝聚集团的力量孕育优质。2015年开办的大宁国际第三幼儿园于2017年通过上海市一级园验收,2019年新开办的大宁国际第四幼儿园也获得了家长们的认可;作为母单位的大宁国际幼儿园正在积极争创市级示范性幼儿园,为实现更高品质而努力。

孕育优质、促进集团化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是关键。所以,集团内探索优质资源共享、校园文化共建、发展项目共研机制,通过“骨干教师园际走班”“专题培训园际开放”“名师课堂集团共享”“学术活动共搭平台”等措施,助力多法人集团形成“自生共长”的团队文化,发展共同体,助力教师队伍拥有更丰富的发展平台、实现专业化发展。

集团化发展模式加速了优质园所的孕育,提升了老百姓对集团内四所幼儿园优质办园的认可度。

专业化引领 激活园所办园活力

近年来,在上上下下共同关注质量的教育大背景下,作为基层园长,我感受到专业化的力量正在凝聚,这是教育人应有的情怀,这让我们深受鼓舞,也让我们倍增自主办园的积极性。

“十三五”期间,在教育部重点课题《深化教育个性化:发达城区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实践性循证研究》引领下,大宁国际幼儿园“指向幼儿主动探究的项目式学习研究”课题孕育而生,成功立项为市级课题,并成为“深化教育个性化”国家级重点课题子课题单位。我们学习运用循证方法,用基于多元证据的深度实践和持续调整来凸显提升质量研究的科学性。我们更关注儿童,更聚焦儿童的学习方式和个性化发展;我们对课程源于幼儿经验、支持幼儿新经验获得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有效师幼互动等问题有更多的思考与实践;我们也对多元主体参与幼儿学习行为分析和解读有深入的探索和管理支持。科学和专业的区域教育引领,让我们坚持基于儿童视角的教育观,追求专业发展质量观。

积点制评价 促进园所纵向发展

静安区学前教育“活力开端”积点制保教质量监控与管理体系历经了数年的研究与循证,会根据当下学期的教育热点难点,动态调整评价指标。“十三五”期间,积点制评价已经发展到了3.0版本,通过评价促进区域内各级各类幼儿园焕发办园的活力。积点制评价改革从关注各个园所自评为主、他评为辅的动态评价,发展到今天更强调增值性评价,更关注园所自我纵向发展和提升。我们每学年都会依托评价系统,自主选择评价重点(或问题短板,或发展项目等),制定园本化评价方案,通过对重点内容的分阶段分析、反思和评价、调整,找到自我发展的增值点,促进自我纵向发展。

积点制评价给予各级各类幼儿园一个关注质量发展的导向,倡导的是立足办园基础和现有发展水平的自我成长机制建立,帮助幼儿园树立发展自信,并通过区域性评价引导,给予幼儿园开展园本化质量评价的支持和“拐杖”。近年来,集团依托积点制评价,聚焦办园质量。评价作为自我发现、自我改进、自我提升的一种手段,让各园所在补齐短板、发展优势过程中形成特色、提升内涵,用科学方法和手段预见园所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实践证明,基于专业思考的政策支持,激活了园所的发展潜力,呈现幼儿园、教师、幼儿、家长共同成长的张力,让每个幼儿受益,走向“幼有善育”。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