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茂小学蒋余轩:逐梦绿茵、全面发展,让足球为成长“赋能”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刘时玉

时间:2020-12-15 10:21:54

2020中国(上海)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邀请赛·特别策划:

“校园足球,踢出全员育人”系列报道之——


金茂小学蒋余轩:逐梦绿茵、全面发展,让足球为成长“赋能”


升入五年级的第一个学期里,上海市浦东新区金茂小学的蒋余轩同学正面临着更高强度的训练考验。凭借精湛的球技和优良的品格,他成为校足球队队长,他为足球拼搏,足球也为他的成长“赋能”。

从当初的“踢足球只是想着锻炼身体”,到现在“想在足球道路上走得更远”,蒋余轩这一路的足球之旅遇见怎样的风景?金茂小学又是如何发挥足球的育人功能呢?记者近日走进该校进行了采访。

image.png

蒋余轩同学照片

逐梦绿茵场,“足球小将”累并快乐着

踢好足球的秘诀是什么?蒋余轩的答案是:热情。“我喜欢足球,觉得踢足球很快乐。”蒋余轩同学微笑着说,“我们平时上完课后会有课后作业,因为在学习上花的时间挺长的,所以我就把踢足球看作是一种游戏娱乐活动,用来让自己放松。”

虽然踢足球很快乐,但校园足球队的训练比较辛苦。在金茂小学,足球文化浓厚,很多同学进校伊始就接触足球运动,蒋余轩也是这样。一年级的时候他加入校园足球队。“我们足球队的训练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周一到周五每天下午有两个小时的常规训练。如果天气条件不好,我会让爸爸妈妈带我到室内足球场训练,从不间断。”蒋余轩告诉记者说。

作为足球队队长,蒋余轩平时训练非常刻苦,每次训练都是提前15分钟到场,绿茵场上带头训练,也经常充当低年级学弟的陪练,热心的帮助队里的每一位同学,可以说把自己的热爱绑到了足球上。

此外,为了提高自己的球技,蒋余轩不仅参加学校组织的足球友谊赛,还经常参加成人业余足球队比赛。“我爸爸的公司成立的有业余足球队,他们每两个周都会组织比赛,我也经常参加。大人们虽然在速度、力量上有优势,但是我在运球传球等基础技巧上也有优势,与大人同场竞技对抗中,我的足球技术也得到了飞快的提升。”蒋余轩自豪地说。

正是在这种不断挑战自己,坚忍不拔的精神驱动下,蒋余轩的足球水平得到了显著的提升,朝着自己的足球梦想不断进发。“现在我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爸爸妈妈和学校的老师们也都在帮我规划未来的学习生涯,帮助我在足球这条道路上继续成长。”

是优秀足球运动员,也是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在不少家长的观念中,孩子在体育运动上花费的时间太久,就会占用文化课学习的时间,进而影响学业成绩,况且最终能够走上职业运动员道路的孩子凤毛麟角,实在是不划算。

事实并非如此。蒋余轩不仅是一位优秀的足球小将,也是一位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学习成绩在班级里名列前茅,在他看来,踢足球对自己的学习生活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推动作用。

“足球训练提升了我的毅力,教练经常在训练、比赛中鼓励我们坚持下去,这种品质对我的学习非常有帮助。每当我想要偷懒时,我都会咬牙坚持再学一会儿。”蒋余轩认真地说,“此外,长期坚持踢足球也让我的身体素质更好了,精神更充足了,让我有精力完成学校的课堂学习后,再接受一些课外辅导。”

长期的足球训练不仅对蒋余轩的学业成绩的提升起到重要作用,而且对他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也带来了帮助。“足球场上比赛形势瞬息万变,需要时刻认真对待,因而生活中我也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每天在学校训练完,到家后我都会及时认真完成课后作业,有时候时间充裕我还会看会课外书。”蒋余轩非常感激足球运动给他塑造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一开始接触足球,只是为了锻炼身体,没想到接触足球后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带来了这么多改变,非常感谢学校领导老师及足球队教练对我的帮助。”蒋余轩这样谈及学校的培育。

据了解,近年来,金茂小学校园足球队也连续夺取佳绩。2018年夺取了浦东新区“中国人寿”杯超级联赛U9冠军,2019年赢得了浦东新区“绿地申花杯”校园足球精英赛U10亚军和2019年青少年足球邀请赛U11亚军。而作为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蒋余轩也积极参与其中,凭借优异表现为学校足球队不断争取荣誉。在金茂小学,还有许多像蒋余轩这样的学生,在校园足球运动文化的熏陶和参与下,学业、德育、心理和运动等各方面综合素质都得到不断提升。

image.png

金茂小学获得“中德校园足球联盟上海示范基地学校”

对此,金茂小学的校长王金龙有着特别的思考:“在当前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教育大背景下,校园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而校园足球正是开展校园体育的有力抓手。围绕着培育‘快乐足球’文化宗旨,我们采取了诸如足球进课堂、‘快乐足球’课题研究、开学典礼赠足球等活动,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发展。”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对生命质量的提升。学校是培育生命的场所,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是每个学校教育工作的使命。”王金龙坦言,“我们真心希望透过校园足球这扇门,为优质教育注入新鲜能量,帮助孩子们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人才。”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