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不被看好到中场主力 这位足球少年最爱说的是“传给我,相信我”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陆梓华

时间:2020-12-14 10:49:39

图说: 南洋初级中学足球队参加上海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盟杯赛,前排左四为黄亦睿 来源/学校供图


在南洋初级中学校足球队,初二男生黄亦睿是全队最为信赖的中场核心。就在两年前,就连他自己都并不看好自己能踢上主力。其他同学在小学阶段就入选了徐汇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而他只踢过校队,几乎是“素人”,他笑言,自己是“单枪匹马闯南洋”。一路前行,靠的是心中默念的那些话。

“如果没成果,就是你不够努力”

这个和人说话总是笑眯眯的男孩来自台湾,从小在上海长大。5岁时,因为觉得踢球还挺好玩的,黄亦睿在幼儿园开始接受一周两次的足球训练。小学就读的田林三小又恰好是足球特色学校,他也就将对足球的热爱始终延续了下来。

如今,每周四次的校队足球训练,雷打不动。“有一次上海下雪,感觉脚趾都冻住了,但大家都在跑,因为每个人都想变得更好。”黄亦睿说,足球的故事,是他语文作文的“常客”,作文中,他用的最多一句话则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如果努力了还是没有成果,那就说明还不够努力。”他说,从小,爸爸妈妈就时常这么说。当年,黄亦睿父母在台北读书的时候都是校园中的运动达人——一个是校棒球队成员,一个是校排球队成员,他们觉得,孩子从小必须在运动场上接受磨砺,因为将来去社会上打拼所遇到的困难,一定会更多。

小升初前夕,南洋初中从100多个来自不同小学的孩子中选拔足球苗子。黄亦睿表现出了良好的爆发力,7秒3跑完50米;小球员们临时组队,打8对8对抗赛,黄亦睿表现神勇,攻入一球。

然而,一进初中,他就坐上了冷板凳——因为脚下技术不到位,黄亦睿坦言,自己总是被“穿裆”。他偷偷琢磨,决定必须“get(掌握)”一些新技能。他被教练娴熟的身后拉球功夫吸引,一搓一拉,足球就能巧妙地躲过对方球员的追堵。于是,每天放学后,黄亦睿主动留下来加练,一个多学期以后,他在球场上渐渐能带球闯出了名堂。

“传给我,相信我”

黄亦睿说,自己的心愿是,有一天,可以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沉稳,不浮躁,擅长和队友沟通,很让人放心。”这是南洋初中体育老师、足球教练于唐对黄亦睿的评价。于唐是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项硕士研究生,是名90后。他最擅长的就是用各种有意思的方法,调动同学们的训练热情。“油炸丸子” “踩单车”“马赛回旋”“磕球变向”……;基本功虽然枯燥,但大家一起练,一起比谁起球方法多,谁的过人最酷炫,也是一种乐趣。他在球场上对同学们的要求是,发挥自己的创意,而不是只听教练指挥跑这跑那。

黄亦睿感激教练对他的包容和鼓励,刚进校队时,他曾因为失误被其他队员“嫌弃”,是教练帮他解了围。团队也在一次次磨合中,学会了彼此宽容,默契配合。

“把球给我,相信我!”“传给我,没事的!”球场上,时不时能听到黄亦睿大声嚷。他说,“信任”,是南洋足球队的传统。刚入校时,队长的一句“要不要和我们一起练二打四”,帮助他迅速融入了集体。一次比赛,当时的主力中卫发烧,他第一次打上主力代表徐汇区出战,内心非常紧张,比他高一年级的学长高高大大,球场上那句“我来我来”,给他吃了定心丸。那场比赛,无论是交叉跑位还是短传配合,全队都几乎没有大的失误,并最终在点球大战中取胜。这给了他很大信心,他也默默告诉自己,要把这种信任感,传递给队友。

“交朋友嘛,就是要‘皮厚’一点,主动一点。”如今,他也成了“学长”,看到低年级的同学和当年的自己一样,遇到别人逼抢,他也大喊着“放轻松,传给我没事的”,给他们鼓劲。于唐笑言,自己是“野生的足球爱好者”,和这群孩子一样,因为热爱去踢球。从小到大,也有技术不佳被小伙伴们赶去守门的不甘心,有过眼泪,就是在挫折和成功交替的过程中,足球塑造了他对待人生的态度。他也希望足球成为这群孩子们一生的财富。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