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来中学张笑晗是“牛娃”也是足球小明星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王蔚

时间:2020-12-14 10:09:27

图说:张笑晗捧起奖杯 文来中学供图(来源下同)


称文来中学是“牛校”,恐怕没有人会有争议。因为,这所学校里“牛娃”多、“学霸”多,中考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但是,如果要说这里还有一批足球踢得特别棒的孩子,了解的人或许就不多了。但是,文来中学还真有不少功课一级棒、足球也是“小明星”的孩子。张笑晗就是其中的一位。

“我结缘足球也是一个偶然吧。记得刚进小学时,我看到校足球队的队员都穿着一身特别漂亮的运动装,走起路来不要太帅哦。那时,我就悄悄地向爸爸妈妈提出,自己也想进足球队。不料,他们都很反对,一是觉得踢足球比较危险,万一摔伤了就不好了;二是觉得参加足球队后,课余时间会忙于训练,参加校外机构培训或做作业的时间就会减少,时间长了会影响到学习成绩。尽管这样,我还是不死心,不停地跟爸妈磨。到了二年级时,我主动跟爸妈‘约法三章’,第一不影响学习,第二不放弃先前自己所选的其他兴趣爱好。就这样,家长终于同意我参加足球队了。没想到的是,经过半年的训练,我竟然开始真正喜欢上踢足球了,而且还踢得有模有样。”他说。


图说:小球迷也是书法爱好者


文来中学的足球教练吴涛老师介绍,非常可喜的是,像张笑晗这样的小足球队员还蛮多的,他们一边爱着足球,一边努力学习文化知识,而且还有着其他的兴趣特长。其实,踢足球与知识学习也应该是相辅相成的,谁说球踢得好,功课就一定会很差?

对于现在的进步,小张同学自己也蛮开心的。他说:“我喜欢上足球也许是无心插柳吧,现在我进了文来的校队,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踢足球,真的很过瘾。我从小练习书法,所以做作业的速度就特别快,基本上在学校里就能完成一大半的作业,踢球和游泳也使我的身体倍儿棒。最让我骄傲的是小学里的五年时光,我一天病假都没请过,是全勤。小学毕业时,我的所有学科成绩全A,书法硬笔软笔、钢琴都通过了十级考核呢。”

学习上一直不落人后,但刚进入文来校队时,张笑晗的球技却比别人差了一大截,这让这位大男孩多少有些郁闷。他说:“那是我的一段自卑期吧,因为球队里的很多队员在小学时不仅入选过校队,而且还是校外足球俱乐部的队员,他们的球技、体能、足球意识都比我强。我记得当时还被别人嘲笑过,但我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赶超上去。每次训练完和比赛完,教练总会鼓励我,给我加油。很幸运,我在文来中学遇到了很好的老师、很好的教练,他们几乎每天都会提醒我们,既要把书读好,也要把球踢好,争取学习踢球两不误。每次出去比赛,教练组的老师都会腾出时间,让我们首先完成功课。他们对我们这些足球队员的日常行为和品德也抓得很严格,要求很高,一旦发现谁有什么不好的行为苗子,都会及时制止并和家长沟通。”

让更多的孩子从小喜欢足球、喜欢体育运动,这十分有利于青少年身体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我国体育运动水平的提高。文来中学在体教结合、全面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学习和推广。

“在赛场上,我们会拼尽全力,在学习上,我也会这样。这就是足球带给我的成长动力。唯有坚持,才会迎来曙光;唯有努力,才能超越自我。我从替补踢到了主力,足球给我的乐趣就是越战越勇。这三年里,我还进入了学校的‘国学班’,可谓一动一静,一刚一柔。我被评为七宝镇的优秀学生,在书法比赛中也屡次获奖……”阳光男孩的笑容很灿烂。

责任编辑:李江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