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小婷:坚守儿童立场,做一个“懂学生”的班主任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沈小婷

时间:2020-12-02 16:07:50

【个人简介】沈小婷,上海市实验小学教师,第九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小学组综合一等奖。她立志做一位有教育智慧的班主任,积极学习与实践,注重家班、师生积极沟通与平等对话,凭借专业素养赢得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和尊重。曾获2019学年黄浦区第六届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小学组一等奖、2019学年黄浦区中小学教学评选二等奖。

有人说,班主任应该是一名长大的“儿童”——真正站在儿童立场上,走近学生的内心世界。

今年是我踏上班主任岗位的第六年,通过自身的不断学习和积极实践,我发现,作为班主任,首先要正视学生个体的独立性和独特性,站在儿童的立场看待儿童的教育和发展,主动走进学生的心灵。当班主任与学生站在同一视角去看待周围的事物,便会理解和尊重学生的言行、决定和选择,与之产生思想和情感的共鸣。班主任“懂学生”,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渐渐走入教育的最佳境界。因此,我认为“坚守儿童立场,读懂学生”应该是一名班主任从胜任走向优秀的核心能力之一。

小学生认知水平不足,生理、心理都不成熟,犯错是在所难免的,在班级管理中,我们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学生,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班主任应该如何应对呢?是虎着脸训斥一顿,还是有更好的应对方法?其实,孩子在成长中都需要被爱、被关注、被尊重、被读懂。作为班主任,如果我们真正站在儿童的立场上,把孩子看成是一个成长中的个体,就会允许他们犯错误,从孩子的错误中读懂他们的成长需求。

在我曾经的班上,有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小杰,平时他喜欢用肢体动作来表达对同伴的关心,下课后经常追在其他同学身后等等,所以常有小伙伴来告他的状。

这天课间,一位同学跑到我的办公室气冲冲地说:“老师,小杰刚刚又打我,还打了很多其他同学!”我回到教室,先安抚好其他孩子,然后带着孩子来到学校的小花坛边。我轻声问:“小杰,现在这里只有你和老师两个人,能告诉老师刚刚发生了什么吗?”

“我想和大家做好朋友,就和他们玩打人的游戏。”孩子低着头说。

原来小杰是想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来结交朋友,在了解了孩子的心理需求后,我启发他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小杰想了一会儿,抬起头说:“我可以给同学们写一封信,告诉他们我想和他们交朋友。”

“这个方法很好,老师觉得你可以试试看。”听到这句话,小杰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他迫不及待地想回到教室开始行动起来。

回到教室,小杰从书包里拿出一张彩纸,细心地裁剪成小方块,认真地写上自己的心里话。我没有特意去看他写了什么,但我知道,他一定会成功。

以此事件为契机,我在班里开展了小精灵学交友 · 友善”主题班会,在分享环节,曾经被小杰“打”过的那位同学上台读了一封信:“有一次下课我摔倒了,是你把我扶了起来,谢谢你。我还想说对不起,那天我不该打你,我还能做你的朋友吗?”小杰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这还是第一次有人读他写的信呢。

两个孩子的就此化解了先前的小“矛盾”,成为了互帮互助的好朋友,小杰也慢慢学会了与同伴交往的正确方式,这个班级的氛围也变得愈加和谐、温馨。    

美国心理专家萨提亚认为,人就像一座冰山,人与人相处的行为跟话语,都只是水面上冰山的一角,水面下还有更深的感受、观点、期待、需求等层面。孩子的行为背后往往藏着深层次的成长需求,作为班主任的我们,要坚守儿童立场,学会“蹲下去”站在儿童的视角看问题,从寻常的教育现象中读懂其内含的成长问题,根据学生的成长需求设计不同的教育活动,给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也让我们的教育更有境界、有温度、有深度!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