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涛:做一名“不甘心”的“陪伴者”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陈文涛

时间:2020-12-02 16:17:58

【个人简介】陈文涛,上海外国语大学闵行外国语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曾获第九届长三角地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高中组论文一等奖、综合三等奖,闵行区金奖(十佳)班主任、闵行区教学能手等荣誉,所带班级曾获上海市先进班集体、闵行区先进班集体等荣誉。

回顾十年的班主任生涯,做一名与学生共成长的“陪伴者”,是自己一直奉行的带班理念。高中生,处于心理意识中的成人感和外在行为上的幼稚感并存的时期,也是引导学生建构知行同一性的关键时期。高中生的很多“不合规”行为,往往都是“明知不可为而为”,反复的道德说教,对于高中生是最低效的教育方式,他们需要的是能令他们“心悦诚服”的引导。陪伴,即是我所选择的教育方式之一。

上闵外是一所在闵行创办的全新的寄宿制高中,由于之前没有令人信服的办学成绩和历史底蕴,很多考入上闵外的同学普遍有一种“不甘心”的心态,因为上闵外并非他们中考志愿的首选。对考入上闵外的“不甘心”和“不认同”,也体现为对学校制度的排斥与抗拒。

记得开学前在奉贤基地军训时,当同学们得知学校早晨有“每日晨跑”的规定时,班级同学普遍都很抵触且抗拒。虽然我极力“推销”说晨跑对身体好等训导式的话语,但同学普遍不买账,有一位女同学说:“老师又不用早起晨跑,当然说起来很轻松。”此话一出,很多同学纷纷响应,我在旁边也是一脸尴尬,随口说出了一句话:“那每天我陪你们一起跑”。同学们随即玩笑般的调侃道:“一言为定!班主任跑,我们就跑!”由这句话开始,我开启了三年的“陪跑”生涯,因为家距离学校较远,每天早晨必须五点半出门,保证六点半到学校操场陪班级的孩子们晨跑。陪跑三年,跑着跑着,很多同学已经淡忘了那段入学前玩笑般的对话,但看到的却是晨跑时整齐的队伍和坚持的力量,看到的是班级的孩子们由最初的“不甘心”到后来越发团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陪伴,不止于晨跑。在运动会入场式时,为了鼓励全员参与,我也与孩子们一起“跳舞”,虽然可能跳得不好,但让孩子们感受到你不只是一个旁观者,而是集体的参与者。在历史课堂中,精心准备每一节课,创建“叙事化课堂”,让历史课成为孩子们所期待和喜欢的课堂。在孩子们的课题研究中,认真进行每一行每一段的圈画批注,孩子们逐渐也会懂得老师的用心和付出。在班集体的建设中,陪伴孩子们一起打造“共同体制度”,让孩子们在取长补短中互助互学,及时反馈着孩子们的点滴进步。经过三年的努力,班级先后荣获“闵行区先进班集体”和“上海市先进班集体”,作为一所区示范性学校,在2020年的高考中,班级的综评率上线率达到68%,大多数同学考入了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学习。所有这些努力,皆是希望孩子们能由最初考入上闵外的“不甘心”到共同努力在上闵外成就最好的自己!

与文字相比,作为一名班主任,所花费的心思,所耗费的时间,所做的其它更细微的事情太多太多。但当看到孩子们的成长,看到孩子们所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班主任,会感觉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在班主任岗位上,如何由一个凭借热情在做事的经验型班主任,上升为一个有自己理念的专家型班主任,还需要多积累,在做中学,在学中做。无论是哪一种类型的班主任,你心里是否有学生,是否爱学生,是做好一名班主任的最根本要素。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