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静华:用心去爱每一个学生

来源:《上海教育》

时间:2020-11-30 12:44:39


       “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

我当了33年语文教师,做了33年班主任。在33年的从教生涯中,我把这样两句话作为自己刻骨铭心的座右铭:“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我真诚地去爱、理解、宽容、尊重和关心毎一个孩子。

我们的学校是一所普通初级中学,来到我们身边的孩子,不少是在家长和老师的批评声中长大的,他们很少体验过成功的喜悦,有些孩子甚至行为有偏差。

有一年新学期开学时,班里来了一个留级的学生小群。在开学第一天的早上,孩子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走向操场,可这个孩子仍呆呆地坐在座位上,两眼木然地注视着地面。

我低声问他为什么不去操场。他好一会儿才抬起头,失声大哭:“我不要留级,我不要留级。”面对孩子悔恨的泪水和出自心底的呼喊,我感到这孩子还有求上进的愿望。我必须热情鼓励他,使他充满进取的信心。

下班后,我骑上自行车向小群家赶去,我怕他因为留级在家里受到太大的压力。踏进他的家门,眼前的情景在我意料之中:父亲打骂,母亲流泪,孩子在痛哭。他的爸爸一见我就说:“这个孩子我不要了,你们把他送到工读学校去。”

在这样的氛围中,孩子怎么能振作起来呢?我感到重要的是把家人对孩子的压力减到最低限度。我完全把他当一个新学生看待,不提“留级”这两个使他们全家感到伤心的字眼。我一面替他包书,一面向他介绍班级情况,鼓励他振作精神。一个多小时很快过去了,原先对孩子失望的一家人,态度开始转变了。孩子此时的心情也平静多了,他表示一定要好好读书。我趁热打铁,对他提出了第一个要求:按时完成作业。

从此,小群成了我重点关注的对象。他学习上有困难,我请学习委员魚责帮助他;班上组织篮球队,我毫不犹豫把队长的重任交给他;讲台坏了,我有意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他;去外地开会学习,我第一个长途电话总是打给他……师生心灵的相融唤起了孩子的自信,他有了想当一个好学生的愿望。他在积极向上的氛围中对自己有了信心,并提出了入团要求。毕业后,他考入了一所重点中专。

小群的进步告诉我,每个孩子都有求上进的愿望。有的孩子之所以暂时比较落后,只是因为他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已发展的环境和土壤。只要我们用“心"执著地去爱,所有的孩子都是可爱的。我们要以真情去创设积极向上的氛围,激发学生的潜能和创造力,使他们健康成长。

“假如我是学生”

有一次,我在北京幵会,得知班上三个小男孩在逛超市时,顺手拿了三支他们喜欢的笔。尽管知道他们已知错、认错,但我还是急得寝食不安,因为这说明我平时对孩子的教育没有内化为他们的自觉要求和行动。回到上海,一下飞机,我顾不得回家吃晩饭,匆匆赶去超市买了三支新型、精致的笔,分别送到了三个小男孩的家中。孩子们见了我开始都很不安,低着头准备挨批评。我知道,如果此时我狠狠地批评他们,反而容易使他们产生自暴自弃的心理,因为犯了错误的孩子更渴望得到成人的宽容和信任,这时要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我把笔递到了孩子们的手里,并告诉他们,以后需要什么,可以对爸爸、妈妈讲,也可以对老师讲,可千万千万不能再干这种糊涂事了。没有斥责,没有严厉的批评,三个孩子拿着老师给的笔,都流下了悔恨的泪水。老师的真诚唤醒了孩子们的良知。

不久,其中两个孩子在路上捡到了一只装有现金和重要物品的塑料袋,他们几经周折,才找到了已搬迁至浦东的失主——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老人家激动不已,特地来到学校,一定要给他们每人50元酬金,以示感谢。可孩子们婉言谢绝了,他们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当我目送两个孩子搀扶着老人走出校门时,心中感慨万千。

可见,当学生犯错误本该受到责罚时,如果我们以“假如我是学生"的情感去体会孩子的内心世界,以童心去理解他们的“荒唐”;宽容他们的“过失”,有礼貌地对待他们,让他们时时体验到一种高于母爱、超越友情的师生情,这就可能成为学生改正错误的内在驱动力。

“小事连着祖国的未来”

作为班主任,还要特别关爱那些生活在困难家庭的孩子,把教师的爱连同集体的温暖送到孩子们的心里,送到每一个家庭,使孩子和家长共同感受到集体的友爱、社会的温暖。

一天晩上,已经10点多钟了,我正在灯下备课,忽然响起了急急的敲门声。开门一看,是班上的周仲武同学和他的母亲。只见他的母亲满脸愁容,欲言又止。在我的一再催促下,她才声泪俱下:“黄老师,今天我们没地方住了,孩子的爸爸把我们赶出来了……她伤心得说不下去了。我忙给母子俩让座、倒茶,再慢慢向他们了解情况。原来周仲武的母亲下岗,父亲的单位破产,两人的工资加起来仅六百多元。心烦意乱的父亲见孩子一晚上不做功课,只顾摆弄轮船模型而大动肝火,把儿子精心做成的模型全部扔出了房门。母亲帮着孩子说了几句,这位性格暴躁的父亲一怒之下就把母子俩赶出了家门。我又一次为自己工作的粗疏而感到不安,因为我竟然还不知道周仲武家的困难处境。

我送他们回家,在他家坐了一个多小时,一面安慰孩子的父母,告诉他们困难只是暂时的,并答应帮他们一起找再就业的机会,共同度过难关;一面关照孩子要体谅爸爸、妈妈的心情,在发展兴趣特长的同时认真学习,别再给爸爸、妈妈添烦恼。我又与孩子一起把散了架的模型拼装起来。

第二天,学校收伙食费时,我悄悄替周仲武把钱付了。没想到懂事的孩子回家将此事告诉了父母,他爸爸给我写了一封信并附上伙食费。在以后的日子里,周仲武成了我们全班同学关心的对象,同学们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有生活上的、学习上的,更有思想上的。每星期去他家走走也成了我必做的工作。在老师、同学及父母的共同关心下,周仲武进步很快。这个原来学习不太好的孩子被重点中学提前录取。在拿到录取通知单时,他父亲激动得哭了。他还告诉我,他已经找到了一份工作,孩子的母亲也干起了家政。

我们每天做的就是这一件件平凡而细小的事,而这些小事却连着千家万户,连着祖国的未来。

“对学生的热爱还表现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上”

面对时代赋予的使命,我感到对学生、对事业的热爱,不能仅仅表现为勤勤恳恳、埋头苦干,而且还应该体现在进行创造性的劳动上。

近年来,我对品德评语的写法作了不断的探索,力求使写评语的过程成为提高学生自我评价能力和相互学习的过程,让这心灵的对话更具有震撼人心的情感力量。

针对独生子女缺乏责任感和爱心,根据初中各年龄段学生的不同身心特点,我在班中开展了“不给别人添麻烦多给别人留方便的专题系列教育活动,让学生真正懂得自爱的重要意义,学会关心,学会爱。

我和同学们在坚持十年为敬老院爷爷奶奶服务的同时,进行“社会化养老和居家养老之比较研究的探究型课题研究。同学们瞻仰烈士陵园、慰冋白衣战士、聆听前辈的教诲、访问先进人物……把视野从学校扩大到社会,从书本扩大到生活,在社会实践和体验中茁壮成长。

数年来,我与学生一样,拥有一个台灯下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我学前辈精神,“啃”教育理论,根据学生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教育教学目标;在这个世界里,我跨出学科的门槛,向学生学习,去追求种种新知:学电脑、学上网、学外语……在这个世界里,我静心反思,不断总结自己工作中成败得失,写下一篇又一篇的班主任日记。我的四十多篇日记相继在报刊上发表,并出版了 《爱的心泉》和《班主任日记》两本书。我懂得只有不倦地学习,才能真正成为与学生一起不断学做真人、不懈探求真知的同行者与指导者。

在专家的指导下,我对三十多年来的班主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概括为“班主任工作八法",这八法是:人格感染、爱心传递、契机运用、心灵相融、潜能发现、集体凝聚、家访沟通和反思升华。

在关爱中收获真正的幸福

33年的班主任工作,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爱,什么是真正的美,什么是真正的幸福。教育工作是一项幸福的事业,我们的幸福来自学生。前年年底,我感冒发烧,但医生误诊,通知我立即住院,同学们听说后都急哭了。傍晚,全班50个孩子谁也不愿回家。6点多钟,我回到了学校。当班长冲进教室,报告“黄老师一切平安”的好消息时,同学们都欢呼起来。第二天,孩子们自发组织的“师生情”主题班会召开了。在“祝你平安”的歌声中,孩子们把一束象征着纯洁、健康、幸福的百台花和一张有全班同学签名的贺卡送到了我的手中,我又一次感受到一个教师的“富有”和幸福。

作为一名普通的班主任,我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我会加倍珍惜祖国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以高尚的师德支撑自己的整个人生,用真诚的心去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全部的爱去点燃这“红烛的事业,让这爱与美的事业如同火炬,熊熊燃烧,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