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漪:班主任心中要有一团火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0-11-30 09:44:36

 怎样才能做好班主任工作?于漪的回答是:丹心一片是关键。班主任心中要有一团火,这团火是爱祖国、爱学生的激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激情是教师尤其是班主任的基本素质。

班主任只有燃烧自己,才能辐射学生,教育学生。在数十年的教育生涯中,于漪曾一次次超越自我:不顾腹部刚动过手术,背着一位高烧学生走十几里泥路送医院;接手乱班,把学生一个个找回来上课……而支撑她的是始终充盈胸怀的师爱。“你对孩子是全心全意,还是半心半意、三心二意,孩子心中清清楚楚。只有把爱撒播到学生的心中,他们心中才有你的位置。”

严出于爱,严要有理

在教育实践中,爱和严似乎是一对矛盾。于漪告诫青年班主任,严出于爱,严要严在理上。

班主任要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这个主心骨,要敢于碰硬,是是非非要向学生说清楚。而要对是非做出正确判断,班主任必须研究学生的生活。比如,对于一些学生着迷的境界不高的流行歌曲,教师不能简单地一棒子打死,而应深入研究它们为什么吸引青少年,然后有的放矢地采取引导措施。

严还要讲究艺术。“教书育人一辈子,笑了一辈子”的于漪说,板起面孔训斥学生,甚至挖苦学生不是严,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才是真正的严,这是教育艺术。“每个孩子都是活泼的生命体,教师要维护他们的自尊,激励他们的自信,并让他们学会自控。”

把课上到孩子心中

当好班主任,厚实的教学功底是前提。只有把课教好,很好地履行了学科教师的任务,才能在学生心中建立班主任老师的威信,德育工作才能入耳入心。于漪特别强调,教师不能过分依赖教学参考,自身要有丰富的智力生活,夯实文化底子,认真钻研,自主备课。

 课堂教学也要有育人功能。教师不仅要走进孩子的知识世界,还要走进他们的生活世界和精神世界。只有把课上到孩子心中,对孩子心灵产生震撼作用,教学内容才真正化为学生素质的一部分。

“教育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头挑着学生的今天,一头挑着国家的未来。”于漪最后勉励青年教师:“走进学生心灵,树立人格榜样,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摘选自于漪老师2004年在市委党校的现场发言,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陆芸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