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群:阅“心”悦“美”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晓群

时间:2020-11-27 10:56:52

【个人简介】王晓群,上海市宝山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曾获宝山区优秀班主任“十佳金奖”、宝山区“十佳少先队员辅导员”等荣誉,所带中队获“全国动感中队”“上海市快乐中队”等称号,目前系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蒋雯琼工作室骨干成员,宝山区 “星级”班主任工作室“树&云工作室”领衔人。

我们常常说,在德育工作开展中,要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作为班主任,最重要的是有颗善于发现的心,在发现中帮助孩子们积蓄力量,向上生长。

第一次选举

同同是个外向又可爱的男孩儿,管理班级很是干脆利落,带领班级朗读很有范儿,领读员的准时认真受到大家好评。

最后一堂道德与法治课上,需要选出优秀和进步的孩子进行积点卡奖励。孩子们以我提出的几点要求为标准认真提名,可是当报到同同的时候,居然0票!我有些惊讶,同同上课发言很精彩的啊!如果此刻我仅以票数结束为结果收场,那么对于同同来说,这次选举的意义何在?

鉴于了解同同的个性,我直接把疑问抛给了他。不料,他眼圈微红,声音颤抖,语调不满地表达这是同学的推荐,不是自己想参加的。

“同同,如果你这样说的话,推荐你的尧尧心里会很难过的!老师其实心里明白,你也想知道答案,但不好意思问。”(我知道,同同心里好奇,但个性好强的他平时班级领读的时候那样的“威严”,这个时候还真的抹不开面子问呢!)

此刻,班级里寂静一片!

“孩子们,王老师也万分好奇呢!同同课上的每一次分享你们都送上最热烈的掌声啊!”

七嘴八舌中,同同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原来:第一,同同对伙伴要求严格,自己却不遵守;第二,喜欢动手。

见大家都如此表达,同同不好意思耷拉下脑袋,主动站起来,大声说:“谢谢大家!以后我会做得更好!”

只有看见,才有真正意义上的进步!

第二次选举

“此刻,同同的内心一定是不平静的!我们给他时间好好想想!但是,按照老师今天提出的评选要求,大家觉得尧尧提名同同,有异议吗?”

“没有!”(全班异口同声。)

“老师!”金嗓子晶晶开口了,“我觉得同同上课的发言确实精彩,每次都让我有很多收获。我想原谅他,我觉得同同会改正的!”

“老师,我觉得我也不对,我不能拿同同不好的表现而掩盖掉了他在课上的优秀表现。我想投同同一票!”

“老师,我也是!”

“我也是!”

……

应孩子们的要求,对同同进行了第二次投票,37票!有5位同学表示暂时保留意见。

此刻,同同的双颊多了两朵红晕。

我邀请同同发表感想。他说:“谢谢大家!以后我会在其他科目上也更加努力,希望在以后所有其他的评选中也能看到你们高举的手!”

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优势被看见,那是多么美好的事情!

选举之后

暑假结束,开学了。同同的变化:

1.领读时,同同能轻声提醒小伙伴加油,及时表扬有进步的小伙伴。

我告诉同同:多鼓励,少批评!

2.同同帮助因看病而未进行默写的丽丽默写。

我告诉同同:多帮助,少指责!

3.帮助数学课代表搬数学练习册,送办公室。

同同告诉我:多援手,不嘲笑!

4.善意提醒爱奔跑的小伙伴遵守和老师的约定。

同同告诉我:多提醒,不告状!

……

被看见是甜蜜的!“每日一话”成了我和同同之间的“秘密约定”!

第三次选举

一个月以后,经过自荐、准备、演讲、才艺表演、投票,我们班新一届的班委产生了。

同同以42票全票通过!

因为同同彬彬有礼、善解人意、乐于助人,愿意分享!

三次不一样的票数:0票、37票、42票,它不仅仅是一组数字,更是一种温情暖意的表达,孩子们在看见中成长,在被看见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任何的教育需要找到合适的时机,合适的方式,合适的行为,合适的谈心,外加合适的策略。教育得走心,走心的教育才是家长和孩子们真正需要和渴求的教育。

当我们看到孩子问题时,我们需要做的是站在孩子的角度了解事件背后的原因,用心和孩子联结,走进孩子心灵,平和地互为沟通,在尊重、信任中给予孩子成长的空间,在愉悦中遇见最美的自己。

作为班主任,需要根据特殊事件,找准时机为孩子量身定做解决方案。此案例故事中的同同主动和老师的“每日一话”的交流;用自己的善行回馈同学的给予;日记记录同学对他的嘉许言语;学校里严格遵守校纪班规,真正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课外阅读中人物传记的分享;班级工作中与其他同学的协同相助……就是同同成长的最好见证!

和孩子们的相处中,生成问题并不可怕,重要的是用心就有发现,用智就能明了,用情就会联结,用真感知美好!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