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飞:了解学生和家长是班主任核心能力的“基石”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高飞

时间:2020-11-27 11:12:44

【个人简介】高飞,上海市光明初级中学教师,2018年上海市“十佳班主任。曾获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四有”好教师(教书育人楷模)、上海市园丁奖等荣誉,2014年第三届长三角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评为市、区优秀集体。中学德育高级教师,黄浦区兼职德研员,上海市第三、四期班主任带头人工作室主持人。从事班主任工作25年,注重思考与研究,善于情感育人、活动育人,积极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image.png

 

生活中,我们时常会遇到这样的无奈,明明我的话不是这个意思,为什么对方就误解了呢?究其原因,往往是因为不了解对方的性格和面临的状况,自己的好心办了坏事。这种情况在教育工作中也时常出现。班主任每天面对着性格各异的学生,要带着班里的几十个孩子一起往前走,首要的就是要真正了解学生,这是班主任核心能力的基石。

了解,是要深入学生的生活,透过现象看本质,从而找到学生的成长点。

作为班主任,了解学生关键在于了解学生的内心需求。初中阶段的学生临近青春期或正处于青春期,他们不再象从前那样,乐于把自己的想法告诉老师,尤其是在遇到困难或伤害时,会用厚厚的壳把自己包裹起来。我重视了解学生源于一次学生对我的批评。一次艺术节期间,有一位平时默默无闻的同学自告奋勇地要组织同学排练拉丁舞,而以前类似工作都是由文体委员来组织的。当时我正好要开一节教学公开课,对于艺术节这件事情并没有太过重视。虽然有点疑虑,但这几个学生叽叽喳喳地保证,按时完成排练任务,并提出了一个条件,就是希望我联系好体操房的场地,并且陪他们训练。我随口答应了他们。公开课结束后,由于抓教学忽视了这件事。学生们找到我,批评我很偏心,只相信班干部而不相信他们同样有信心、有能力为班级争得荣誉。这个批评乍听上去不大舒服,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对我产生了很大触动。学生要做的不单单是排练节目,节目背后是他们渴望得到支持、渴望获得成功的强烈需求。对学业成绩平平的学生来说,当他们得到这个表现自己另一面的机会时,就会十分珍惜,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示出来,希望得到大家的赞赏。最终,我陪伴同学们共同努力,获得了艺术节好成绩。学生要我参与,并不是因为我舞蹈有多好,事实上我是一窍不通的。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关心他们的表现,尊重他们的种种努力,帮助他们追求成功。这次来自学生的批评,让我懂得必须把学生的一切放在心头,真正从细节中去了解学生的成长需求。

同时,了解学生更要了解学生家长。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协同育人重要力量。在家校共育的背景下,如何准确把握家长对教育的期待、发挥好家庭教育力量,取决于班主任对学生家长的深入了解。在对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的新生进行家访时,我看到的是凌乱的屋子,听到的是祖辈当着孩子的面对孩子父母的抱怨、对孩子的哀叹。当这位学生与同学发生矛盾时,他们一直强调孩子老是受人欺负多么可怜。如果从表象上来看,可能很难与祖辈沟通。但从这些哀叹、抱怨中,我感受到爷爷奶奶强烈的不安全感,所以他们在与老师的沟通中,时刻希望唤起老师的关注与同情。基于这种理解,我在“放心”二字上做文章,主动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经常性与他进行接触,让他感受到老师发自内心的关爱。孩子回家后把这些老师关心他的点滴琐事告诉祖辈,我也利用学生上学不在家的时间多次上门家访,把学生成长的点滴主动传递给他们,引导他们认识到在孩子面前反复哀叹除了让孩子自卑、懦弱外毫无益处。他们感受到了老师为孩子所做的一切,终于放心了,言语也转向鼓励孩子自强奋斗。

了解学生,了解学生家长,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是班主任打开他们心门的金钥匙,是提高班级建设、活动育人成效的基石。我愿意看到每一位学生明亮的眼神,我愿意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只因我期待心与心的交流,成为他们喜爱的班主任!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