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薇:捕捉细节——做“小确幸”的制造者

来源: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

作者:胡佳薇

时间:2020-11-26 13:43:32

【个人简介】胡佳薇,华东师范大学第四附属中学教师,2018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她有10年班主任工作经验,曾荣获上海市园丁奖、第五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初中组一等奖。用爱耕耘,不忘初心,做童心未泯的“孩子王”。

 

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教育是一颗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对于我,一个一线班主任而言,教育是“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班主任工作的基石是“爱”,而如何表达爱传递爱是一门学问,也是一种艺术。班主任的爱应当是细水长流的,温润笃定的,不求回报的,而细节中的师爱往往最能让学生动容。

十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我对“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深信不疑。在日常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常常做个有心人,对学生的行为举止观察入微,捕捉教育契机,让学生感受到被关注、被牵挂。 

有一次,我们班一个较为内向的女孩子小玲突然变得闷闷不乐,上课还老是打瞌睡。询问之后,她告诉我晚上失眠睡不着。问她为什么睡不着,她说和妈妈吵架,原因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

我深知这个孩子的个性,可能面对面的交流会让她紧张局促,无法顺畅表达,所以我拍拍她的肩膀,宽慰道:“没事,这样吧,老师知道你平时喜欢写东西,如果你愿意,就把心里的事情写下来,当做一种发泄。老师很愿意听你吐槽,当然绝对不勉强你哦。”她看着我,乖巧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一早,我就在办公桌上看到了小玲的周记本。打开一看,上面写了密密麻麻两大张纸。她告诉我,她妈妈工作很忙,平时经常不在家,只要一回来就只会询问她的学习情况,似乎对别的事情都不关心,让她觉得自己对于妈妈来说根本不重要。其中有一段文字让我的心抽了起来……

“前天是我的生日,妈妈那天回来说带我出去吃饭,我高兴坏了,以为要给我庆祝生日。没想到是给我的小侄子提前庆祝10岁生日,妈妈竟然完全忘了我的生日,不仅没有蛋糕和礼物,连一句生日快乐都没有!那顿饭我几乎什么也没吃,觉得自己被全世界遗忘了……”

透过文字我感受到了孩子的失望和无力。我立刻拿出手机,用外卖软件点了小玲最喜欢的巧克力口味的蛋糕和珍珠奶茶。放学以后,我悄悄把她叫到办公室,拿出蛋糕和奶茶,对她说:“今年你的生日不完美,老师给你补过!亲爱的,生日快乐!”还没等她反应过来,我就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她小小的身躯在我怀里微微颤抖,那一刻,我想,她感受到了我想要传递的爱和力量。

那天晚上,小玲的朋友圈更新了。图片是我买的蛋糕和奶茶,配文是“最意外最难忘最幸福最不可思议的生日,能被您关爱着,真好!”看到自己的学生感受到被爱,重新拥有了阳光般的笑容,此时的我又何尝不是幸福的呢?

班主任当心中有爱,眼中有光,善于捕捉细节中的教育契机,做学生“小确幸”的制造者。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