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佳静:微笑,建班育人最温馨的力量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金佳静

时间:2020-11-26 10:13:56

【个人简介】金佳静,上海市普陀区联建小学教师,2018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甘于奉献,乐做学生成长的守护者;不惧挑战,勇做专业发展的领路人;敢于担当,争做开拓进取的排头兵,在三尺讲台前,尽情地挥洒汗水与热情,不懈奋斗,砥砺前行。曾获上海市最美班主任、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普陀区“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执教课程获得上海市“学科德育精品课程”。

我的班主任工作特色就是微笑。微笑不仅是一种表情,更是我建班育人中最温馨的教育力量。

微笑拈花,坚守师者信仰

我是个喜欢微笑的老师,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这些年,我始终微笑着面对工作和学生。它给我带来无穷的动力,使我对工作充满着热情、勇气和创造力。微笑甘甜了班主任的工作,更体现了我的职业精神和对工作的坚守。

微笑向暖,传递爱的力量

我喜欢站在学生的角度去看世界、聆听世界、感受世界,给予他们精神上的支柱。

曾经班级有个叫小杰的孩子。暑假中发生车祸,左腿小腿进行了截肢。术后孩子的状态非常糟糕,心理上无法承受这样的落差。看到我不停地哭,我对他说:“孩子,不要怕,有金老师在,我相信你可以!”在小杰休养的这一年里,我坚持每周两到三次到孩子家中义务给他补缺补差,更重要的是,我会以朋友的角色陪孩子聊天,孩子渐渐从截肢的阴影中走出,恢复了自信。一年后,孩子装上了义肢,乐观坚强地回到集体中,小杰家长为此送上了一面锦旗:情系学生,关爱至致。

孩子们都爱来找我,似乎大事小事烦心事,微笑都能化解些许,我想这本身就是一种爱和慰藉。

微笑活动,营造快乐氛围

每天,微笑都以不同的形式陪伴着同学们,从周一、周二的“笑谈趣事”“欢读故事”,到周三、周四的“乐玩游戏”“美赞伙伴”,直到周五“欢乐总结”,微笑午间以“微笑连连转”的方式陪伴他们一周的生活。

我们还定期举行“微笑沙龙”,家长们走进校园和孩子;“微笑体验”则是让孩子走进父母与工作,彼此了解,让家庭教育升温,使亲子关系更和谐。

微笑编码,建设温馨班级

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面对老师的微笑,学生们也渐渐地学会用微笑面对学习、生活。微笑,迅速地拉近我和家长的距离,让家班共育的渠道更顺畅。

由此,我创建了“P+Smile”的项目组,“P”指的是“parents”代表家长,Smile指的是微笑,同时也是由 5个字母开头的、由学生自由组队而成的项目组。

微笑让班级更有归属感。部分学生作业做得比较晚,我和微笑学习项目组发起了“备忘录总动员”,提高了做作业的效率和热情,孩子们试着笑对学习。

微笑让班级更有凝聚力。孩子“不懂得如何去尊重他人”,我和微笑活动策划了小小达人秀,使得孩子学会如何笑对他人,友善待人。

微笑更是让班级获得拥有幸福的能力。2020年春,新冠肺炎席卷中华大地,班级有一半的孩子都回外地老家过年。但是面对疫情,他们学会了微笑彼此鼓励,给“闷”在家中的这颗心无限的勇气。

“微笑金句”是让孩子们说说抗疫期间的微笑话语。记得有个孩子说:“妈妈,今天需要送菜的居民多吗?你要加油!”可他的妈妈并不是快递员而是一名居委干部,我便将这位妈妈每天的工作日程晒在云端,让孩子们感受到每一句金句的背后,都装载着祖国,都印刻着英雄,都平凡而伟大。

在那个特殊的春天,微笑温暖了很多孩子,即时相隔千里,我们仍然能在云端心连心。微笑用智慧的编码,引领孩子享受成长的喜悦。

微笑,是精神家园,是宁静港湾,是我建班育人最温馨的力量。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