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慧:尊重、合作、相信——班集体建设的智慧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洪慧

时间:2020-11-26 13:41:22

【个人简介】洪慧,上海市第五十二中学教师,2020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从事班主任工作14年,第七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组高中一等奖、市“金爱心”教师奖、虹口区十佳”班主任等荣誉,所带班级连续两届获得区优秀班集体称号。她的教育格言是:不言之教,润物无声;心怀大爱,教学相长。

image.png


班主任工作,千头万绪;班级里的学生,各有不同。高中阶段,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和参与性都处于快速成长的时期,单纯的说教是苍白的、抽象的理论是无力的、单一的评价标准已经不能适应学生身心发展的需要。因此,班集体建设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也是挑战。

“老师,每次轮到值日,他就不见了。”“他高一高二都是这样。”“还有**,也是这样。“学生们纷纷向我”告状“。——这是我中途接的高三的班级,接班时老班主任提到过这几个同学,经过这两周的接触,我对他们也有所了解。

班主任在建班育人的过程中,既要着眼于整体,也要聚焦个体。是抓住时机,因人施教,还是关注整体,让整体影响个体?根据不同的问题,班主任要拿捏好尺度。从现在的情况看,从劳动制度建设入手,是班集体建设的一个切入口。班级制度建设的最终目的是制度为学生共同认可、接受并内化为自己的行为。

教育心理学家皮亚杰说:“外部制约强加给学生的纪律只会停留在学生精神之外,基于相互尊重和合作的纪律才能植根于学生心灵。”趁着“群情激昂”的时候,我抓住时机,宣布“我们分个组,由你们来讨论一下值日生怎么形成制度?每个组都要给出方案,并说出为什么这么做?请互相倾听好其他组的方案,以便提问或质疑。”看着学生们充满期待的眼神,我相信他们肯定会给我一份满意的答案。根据经验,我相信,放手信任学生自主向善的倾向,是没错的!

随机分组,我也轮流加入他们的讨论中去,倾听他们的想法,帮助他们厘清思路。我欣喜地发现,我们的学生不仅智慧,还有着为班级筹谋划策的热情。原本不活跃的班级,在分享交流环节,每组都有自己的特色。小组分工明确,气氛和谐。互相认真倾听,在各组坚持自身亮点,质疑别组的同时,劳动制度也已经呼之欲出。最后,由班委收集信息,整理出正式的制度,从班级层面,责任到人。同时也解决了班级值日生的一些“老大难“问题。

新的劳动制度制定后,班级的行为规范卫生评分基本都是满分。随着班集体制度建设的深入,我们还获得了运动会的精神文明奖。这些正向反馈,对学生于制度的坚持是一种激励。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制度的建立再完善,班主任也要有修改、调整、监督和激励等后续机制。

班级制度的生成,要体现人性特点,关照”人“的价值和尊严;充分考虑个体成长和发展的基本需要。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的目的是学会自我教育。班主任要有工作的敏锐感,有时小题大做,有时大事化小。有时关注个体跟上整体,有时用整体带动个体。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