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平:“小确信”带来“大变化” 以“家校共育”营造亲子安全基地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王建平

时间:2020-11-26 11:41:19

【个人简介】王建平,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教师,第八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二等奖、论文评比一等奖。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徐汇区班主任带头人,曾获徐汇区荣昶育人奖、徐汇区新长征突击手。他所设计的社会实践方案和单元设计获得上海市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优秀案例征集一等奖。从事班主任工作近15年来,他致力于点亮孩子的梦想,通过家校共育、生涯规划,洞察优势的方法,助力学生个性化、全面的发展,他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育人视野也不断丰富、日趋完善。


image.png


亲子冲突一直是青春期孩子和家长之间比较普遍的现象。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沟通上存在问题。父母亲不理解孩子,孩子也不理解父母。沟通上的问题引发“冷战”也是常有的事。家校共育的方式,营造亲子安全基地,也许就是一种解决之道。

家校共育需要将学生德育分阶段、多维度、组合化、系统化思考。这也是考验一位班主任基本素养的重要方面。作为班主任,该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规划设计,引导沟通

家校共育中班主任需要是一个组织者,关键作用在于设计,串联和引导。许多班主任会认为只需要关注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在校内完成教育就可以,家庭教育是班主任份外的事,只要学校里教育到位,我们有信心解决亲子沟通问题。可是,“只有信心而不付诸于行动,等于没有信心”。

为了解决青春期孩子不愿意与家长进行沟通的问题,我曾与学科老师一同设计生涯规划的教学单元。学生需要通过访谈加视频录制,了解身边的长辈年少时的职业理想,学生时代的学习经历与后来职业的关联等。没想到当时亲子间不少的冷战因为这个终止了。一份“家庭作业”得到了一个出乎意外却又意料之中的善果。

例如,在“梦田职业体验活动——探访美丽乡村建设计划中,我们让这样的活动成了“寻找自信”的亲子沟通之旅。在美丽的安吉大竹村我们邀请了大学设计学院的建筑设计师,现场介绍了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建筑设计师需要的各项品质。孩子们通过体验合作进行美丽乡村规划设计,理解了家长们总是“唠叨”的学习习惯与素养真切的需要。我还运用正面教育课程进行了“丛林”体验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们换位思考,学会聆听与理解彼此。学生需要理解父辈的不易,父母亲同样也需要学一点正确对待成长中的中学生的认识和教育方法。 

沟通是多么重要!沟通是亲子双方都需要学习的技能。从认知差异,到如何成功表达,运用合适的肢体语言,到学会提问与倾听,最终达成互相之间的信任关系。这些都是需要学习和实践的。从方法入手,进而实现心灵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 。

 短短一天,我看到了孩子们重新燃起的学习欲望,看到了改变亲子沟通的契机,看到了家长直面亲子沟通问题的勇气,看到了自己在家班共育中应有的作用与努力方向。

观察反思,团体赋能

从个体到团体,从分散到系统,观察反思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通过一系列活动的体验与观察,我发现家校共育比起手把手教家长该怎么做,更需要从“不给方法”开始。在活动策划完成并实施的过程中,班主任最好的角色可能是一个冷静的观察者,记录故事,分析进程,把活动引向深刻。从起初给方法,到给家长、学生群体赋能,这是一条艰难蜕变的反思之路。

我们尝试改变原有的家长会模式,组织了“读懂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互动体验活动。以互助、表演、分享、体验的方式帮助家长在团体活动中读懂孩子的不当行为。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自身亲子沟通焦虑的缘起,正确面对这些困惑与焦虑,我们设置循序渐进的体验环节,从感知情绪出发,一步步引导家长们自我发现,自我感知。

让家长们分享现在的挑战、希望看到的孩子未来的品质,放下焦虑,迎接机会,慢慢改变。“没教方法但真的很有用”成为家长们对活动的最高褒奖。

针对青春期两性学生群体心理适应的话题,我们聘请并培训了种子家长讲师团,通过集体备课授课的方式,开展了历时4周的课程。通过这个系列主题教育,孩子们对青春期如何处理与家长、同伴以及陌生人之间的关系有了较为全面深入的了解。

通过观察后的反思,反思后的行动,家校共育提升了班主任的整合力、说服力。团体赋能让家校共育的效果惠及更多的家庭学生。

学习分享,资源整合

随着探索的深入,学习成为了必要也是必需。向家长学习、向学生学习、向理论学习。在一次次家班共育的活动中,我既是组织者、参与者、观察者,记录者,反思者,新的问题不断涌现,知识储备与能力要求总感觉不够用。感觉自己正处在一个不断攀岩的过程。逼着自己去学习、判断、选择、行动。为了在家班共育的过程中更多地给家庭教育支撑,更好地为生涯规划指路,我参加了学校举办的正面管教种子教师培训课程,生涯工作坊,参与了盖洛普优势理论的学习,教练课程的学习以及阅读了大量的心理学相关书籍。参加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从专家、家长、孩子身上、从共同致力与家校共育的同伴身上,我都学到了很多。

如今,我已经对家班共育的主题有了更新的认识,用菜单式可选的家长沙龙提升家班粘合度;用职业体验式亲子活动加强班级凝聚力和学生学习动力;用学科课程要求中的家校配合落实家班共育的可操作性及评价。真正的行动还刚刚开始。

独行快,众行远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班主任和我一样,发现重视家校共育的作用,让每个小确幸催生孩子教育生命里的大变化。


责任编辑:刘时玉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