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昊伟:正确引领 守望成长

来源:上海市新大桥中学

作者:熊昊伟

时间:2020-11-26 11:04:00

【个人简介】熊昊伟,上海市新大桥中学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杨浦区初级中学骨干教师、区德育中心小组成员。从教近20年,热爱教育事业,尊重学生人格,注重师生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对学生严格要求而又严中有爱,格外重视培养学生的自由精神和自强意识。他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探索一分获得。只要努力去工作积极去探索一定会带领学生走好他们的每一步。

image.png


我是上海市新大桥中学的一名语文教师,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班主任。耐心地陪伴学生,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一名守望者,这是我的教育理想。在通往理想的道路上,需要在行囊中准备必须的“物品”,方能助我前行。于我而言,最重要的“物品”之一便是——正确引领学生。我又该如何去引导这些朝气蓬勃的孩子呢?以下便是我的一些做法。

以美育美,唤醒学生对美的追求

时代的飞速发展既让今天的初中生有了开阔的视野,但也容易使他们失去对美和丑的辨别能力,缺乏对美的感知。为此,我本着以美育美的原则,力求通过教育教学活动来唤醒学生心底对美的追求。

我通过阅读古典作品的方式,构建书香氛围的班级文化。借助市级课题“依托古代经典作品诵读,开展初中班级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大胆地在班级开展经典诵读活动。每天清晨,都能听到同学们朗朗的读诗声。课后,同学们能够制作阅读古典作品的小报,并通过主题班队会的形式,提高大家阅读经典作品的兴趣,拓宽学生阅读作品的眼界。我常向学生推荐好书、好电影,或是给学生读好文章听,或是让每一位学生都来推荐他们所喜爱的书和电影,还开展“全班共读一本书活动”,来陶冶学生性情,丰富班级文化内容。

同时,我也善于借助生活中的各种资源来进行教育。比如,通过自己编写的区本学材《文化行走》,利用假期带领同学穿梭于上海的大街小巷、名胜古迹之中,和他们一起感受身边的环境之美和人文之美。

文化方向的引领,让学生们能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清楚地分辨何为对错,何为真善。何可为,何无为。

以责任提升责任,培养学生公民意识

“我们各自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共同为我们的班级负责。”这是我班级管理的基本原则。

依据每个同学的特长及能力,给班级的每一个同学设置了一个职务,让他们每一个人为班级的事务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论职务的大小,让每一位同学感受到自己职责的重要性,树立起班级主人翁意识。对班里那些做事有责任感的同学他从不吝惜自己的表扬。每学期末,我都会以各种形式对班干部、课代表们表达自己的感谢,或是把自己的藏书借给他们,或是送上一张感谢卡,一块巧克力,既是表达对他们为班级付出的感谢,同时也是在传递正能量。

对处于青春期的初中生而言,培养学生的责任感非常重要。我还以主题教育课为抓手,逐步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意识。教授题为“自由与约束”的主题教育课,让全班同学进一步了解、理解行为规范的重要性,增强班级的凝聚力,使学生能把规范的要求内化为自己自觉的行动;教授题为“责任”的主题教育课中,培养学生对责任感的正确认知,增强学生的责任意识。在我看来,班级生活的那些琐事诸如乱扔垃圾、迟到、吵闹,其背后就是一个人对自己、对他们、对社会、对环境的责任,这正是一个学生的底线。

责任意识的引领,让无拘无束、活泼自由的莘莘学子懂得承担责任的意义,深知率性逃避责任的隐患。

以真情引领成长,守望学生的未来

正值青春年少的孩子,他们的身上孕育着成熟和希望,但就成长本身而言,却不仅有欢乐和喜悦,同时也伴随着青春的迷茫和挣扎。因此,才需要我做好领路人,并守望源于心底的爱——对自己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有了爱就能够去接纳和包容,就能有等待花开的胸怀。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