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春兰:宽容的力量

来源:上海同济黄渡小学

作者:任春兰

时间:2020-11-26 10:46:37

【个人简介】任春兰,上海同济黄渡小学教师,2018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曾获嘉定区十佳师德标兵、嘉定区十佳班主任、嘉定区十佳少先队辅导员荣誉称号,获上海市“普陀杯”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上海市少先队活动课展示特等奖,在市、区级刊物发表多篇文章,现任嘉定区骨干班主任。

image.png


喜欢这样一句诗:如果还能记得自己曾经的冲动,就会对孩子多一份包容。是的,长成了青蛙,请不要忘记自己曾经是蝌蚪。面对犯错的学生,始终以教育为目的,多一份宽容,多一份鼓励,多一份期待,常常能收获不一样的美好。

宽容是不急躁,不冒进,给孩子平等对话的机会。有了良好的沟通,问题才会浮出水面。

一天,孩子们在教室里自习,我在角落的小桌边批改作业。忽然,我的目光落在铭的作文本上,只见这篇作文的开头结尾都是铭的字迹,中间部分则是另一种清秀老练的字体。再仔细看,页面上都留下了橡皮擦过的痕迹。

铭,是班里一个非常内向的孩子,说话口音重,声音小,不爱和人交流。这样的孩子,很容易走在老师视线的边缘。今天的作业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我放下手中的红笔,抬头喊铭的名字。这个腼腆的男孩慢慢吞吞走了上来,不知所措地望着我。

我指指桌上的作文本问道:“知道老师为什么叫你过来吗?”起初,铭呆立着不做声,在我的追问下,他回了一声“知道”,声音小得只有我能听见。

看着他惶恐的表情,我的语气柔和了一些:“你能解释一下吗?”

铭小心翼翼地看着我,讲述了事情的原委。原来誊作文的时候他不知道格式,于是就照着妈妈说的一行空一行写,结果写了满满两页还没誊完,妈妈一看情况不对就让他全部擦掉再重写。那时候已经十点了,所以妈妈帮忙誊了一半。铭的声音很轻,但表达清晰。

宽容不是忽视,更不是纵容,而是引导孩子分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培养自我反思的能力。

听了铭的解释,我首先肯定了他的诚实,接着引导他思考,这件事情中自己的问题在哪里?铭若有所思,轻轻地告诉我他的问题是没有把格式听清楚,而且不应该让妈妈帮忙誊作文。

“思路很清楚。很高兴你有这样的反思,老师决定原谅你一次。”

听到我不追究他的过错了,铭的脸上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容。

宽容是一种智慧,包含着信任与期待。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期待孩子的自我成长。

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如何激发孩子内在的生长力,让教育继续延伸下去呢?我拉着铭的手臂,继续说:“虽然原谅你了,但老师希望你答应我一件事。”铭点点头。

“这次老师可是很惊喜呢!瞧,你妈妈的字写得多漂亮,比老师的字都好看。写字一直是你的弱项,从今天起,我希望你向妈妈学习,练一手漂亮的铅笔字,能做到吗?”听了我的话,铭又一次点点头。

那天以后,变化果然悄悄发生了。练字的方格本上,铭的字开始有小小的笔锋了,虽然字的结构还很松散,但明显用力了许多。一连几天,慢慢地进步着。  

看到铭的变化,我很高兴,也将这喜悦分享给铭的妈妈。妈妈回复信息:老师,我想只有您在看到妈妈帮孩子誊抄的作文后没批评妈妈,还会说妈妈的字漂亮。不过我以后不会这样了,这是他的事,我应该学会放手!他应该懂得责任!老师的处理方式很特别,很感激您发现了孩子的另一面。

这一番动情的话语让我欣喜,也让我深思。就是那件事,就是老师那一刻的宽容,让孩子的整颗心都打开了。因为宽容,赢得了孩子的一颗心;因为宽容,赢得了一个家庭的信任。宽容亦有强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