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俭:做一个有学习力的班主任

来源: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

作者:厉俭

时间:2020-11-26 10:40:00

【个人简介】厉俭,上海市甘泉外国语中学教师,第六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论文一等奖曾获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普陀区园丁奖、区“十佳”班主任、区“育人先锋”等荣誉。拥有十多年班主任经历,她深知大话力乏,故追求教育无痕。她说:“教育之所以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心灵的‘唤醒’

image.png


 学习力指的是持久的学习习惯和所积淀起来永不枯竭的学习动力源泉。学习力是班主任专业化成长的核心能力。

 班主任的生涯,我已走过许多个春秋,对我来说班主任专业发展最快的是这近8年时间。八年前,我从初中调至高中,从一个整天和一群还带着奶味,摆脱不了稚气的初中班主任,变成了一个高中班主任。环境变化了,学生群体变化了,我该怎么办?是得过且过的做我的班主任,还是不断学习,积极适应、应对、挑战环境的变化?我选择了后者,开始书写班主任生涯新的成长。

 来到了高中,一切仿佛是新的开始,首先面临的就是如何去适应新环境、新问题。学校安排我任高一年级班主任,面对的第一个新问题就是如何上好新生主题教育课,而初中更多的是上主题班会课。那时自己都弄不懂这二者的区别。我按原来初中准备主题班会课那样着手准备,可是效果不甚理想,学生们认为幼稚无聊,看到这些,我深受打击。如何让高中学生喜爱上主题教育课,成了我做好高中班主任工作的首要问题。此后,我虚心向学校老班主任请教,同时常与学生一起聊天,向学生学习,了解高中生的心理特点、他们的喜好等。就这样我从上好一堂主题教育课开始,很快适应了高中班主任的工作,并获得了区十佳班主任的称号,在高中班主任生涯里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

 总之,遇到困难我没有产生抱怨的情绪,而是以虚心学习的态度,抓住各种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帮助自己尽快适应环境。从沮丧、疑惑、到入门,这使我真正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高中班主任。

 教师在适应了环境之后,往往会达到一种心理与环境的平衡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往往会有两种选择:一是保持这种满足感;二是打破这种满足感,积极主动地去寻找发展机会。我又选择了后者。

 高中班主任不仅要做得“顺”,还要做得“好”,这除了虚心学习,取人之长外,还需要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导师的帮助。机会终于来了,2015年我报名加入了上海市班主任工作研究实训基地。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我进行了系统地、有针对性的理论学习,和一起学习的兄弟姐妹们研讨交流、碰撞思想火花、去基层学校实地观摩等,提升了自己对班主任育人价值的理解。

 环境能创造人,但人也能创造环境。教师只有不断地学习,充实自己,接受环境的各种挑战,恰当把握各种机遇,才能实现自我发展。

班主任不仅要做得“好”,还要做得“专”。教师若仅仅是接受环境的挑战还是不够的,还需要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当前的环境,能预见环境的变化趋势,从而规划自己的发展目标,为自己的专业发展搭建平台。三年的基地活动结束后,我以此为开始,挑战环境、寻找机会,超越自我,不满足于做一个智慧型、反思型班主任,要求自己朝着专家型班主任的方向努力。

 之后,我不断挑战自己,先后参加长三角、上海市的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以比赛促进自己不懈怠的学习、以比赛促进自己班主任专业发展。成立工作坊,申报课题,以课题研究促进自己不断学习、不断实践。

 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善于驾驭环境的人,就能从平常的环境中看到不平常的资源来,能充分利用各种环境资源为自己的班主任专业发展服务。这主要取决于教师本身,教师的职业观、敬业精神、工作态度等,今后我将继续以积极的态度去应对环境,在各种环境中主动地去寻找发展机会,不断学习,为自己的班主任专业发展铺就一条前进的道路。

 


 


责任编辑:王蕴玮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