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婷:读懂孩子,就是一树的繁花盛开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张婷

时间:2020-11-26 10:15:10

【个人简介】张婷,上海市青浦区豫英小学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她以欣赏的眼光对待孩子,用智慧的方法破解班级建设中的难题,将班主任工作与科研紧密结合,坚定地走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曾获上海市农村学校班主任工作“君远奖”特色奖,所带班级获得“上海市百佳快乐中队”。

孩子,你喜欢什么?

望着她明亮的眼睛,我的心中有了答案。

其实,刚工作那会,我不懂孩子。记得在我工作的第一年,有一天,班级里的一个女孩在课间悄悄地告诉我:“老师,明天是我的生日。”说完,她就跑开了。望着她的背影,疑惑慢慢飘起,好奇心促使我去了解她。这才得知,原来她一直和外公外婆生活在一起,非常渴望能有个热热闹闹的生日庆祝会。于是,第二天中午,我在班级里用几只粉笔做蜡烛,又在黑板上画上生日蛋糕,带着全班同学一起为她唱歌,送上祝福和拥抱……现在想来,这个生日会非常简单,但她眼神里的幸福,我至今还记得。后来,这个朴素至极的“今天我生日”庆祝会成了班级每个月的特色活动,也在区“DIY”班级创意活动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那天晚上,我在自己的班主任工作日记中记下这件情,并写下一句话:我要读懂孩子们。那时的我还很年轻,不知该如何读懂,但我知道作为班主任,一定要学会观察学生,从他们的眼神、行为和语言中捕捉沟通和教育的契机,走进他们的世界,成为他们眼中有趣又可爱的老师。

读懂孩子,成了我喜爱的事……

慢慢得,我感受到这份“读懂”背后的美好境界。班级中看似孤僻的小静其实是一个内心丰富的孩子,在我组织的“向日葵旅游团”活动中,她敞开心扉,在青山绿水的徜徉间与我沟通;而任性的小张同学非常有经济头脑,班级开展理财教育活动时,我委以重任,他带领组员们在东方绿舟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胆怯的小江渴望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肯定,在班级开展自荐小组长活动时,我把鼓励的目光投向了他,他感受到,并站起来说:“我想为组员们服务!”

其实,读懂他们并不难,需要细心的观察、及时的肯定和暖暖的关爱,当这一切都拥有时,绚烂的彩虹就出现在天空中,一如他们笑起来的模样。

在观察他们日常的同时,我开始用笔记录,孩子们的点滴进步、班主任工作的得失能绩都定格在我的班主任工作日记里;六月到了,我给班级的每个孩子写一封信作为毕业礼物,告诉他们未来会很精彩,我会在这里守望着你们;我将日常的班级活动写成教育微小说《这里的成长静静》;面对不同类型的孩子,我写下观察日记,分析学生的性格特点,拟定计划,找到一款适合他的教育方式;闲暇时,我将自己的工作做法梳理一番,变成一个个教育案例。后来再试着写论文、写课题,将实践和思考连接在一起,从中也发现倘若没有了日常的观察、记录,班主任的工作就少了许多风景。

脚步匆匆,笔尖忙碌,内心愈发充盈,孩子们的一颦一笑都在我的心里。

现在,当我望向他们时,我能知道他们喜欢什么,需要什么;当笔落在纸上时,我又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不足,那一刻的我无比踏实,而这正是做班主任不可或缺的。

回忆过往,更加怀念那时的自己,当我们在“观察-记录”后,就会慢慢读懂孩子。或许,这过程有些漫长,但唯有静守,方能获得内心的成长,会让你真正体会到做班主任的幸福之感。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