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祯:师爱,潜默育人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俞祯

时间:2020-11-26 10:08:52

【个人简介】俞祯,上海市长宁区愚园路第一小学教师,第八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综合奖小学组三等奖,论文获小学组二等奖。2016年获“嘉定杯”上海市班主任基本功竞赛小学组二等奖。

班主任是教师队伍中的一个特殊群体,我们不仅要完成正常的教学工作,同时还要承担繁琐细致的学生管理工作。我认为仁爱力,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情感基础,是优秀班主任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之一。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要能吃苦,更要动脑筋、讲艺术,用“爱”育人。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教育者,爱胜过一切”可见“爱心”对于班主任来说有多么重要。班主任工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但正因为有了爱你才会舍得付出。爱,不是挂在嘴上的,或许只是一句问候,或许只是一个眼神,或许只是一个动作。一个班里的孩子,水平总有参差不齐的,如何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班主任对他的爱,这是我一直在努力做的。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有一个调皮的孩子在上语文课时睡着了,我当时一点儿都没有生气,心底反倒觉得柔柔的,或许是孩子还没有适应小学生活吧,或许是他真的太累了吧,我一边讲课,一边不动声色地走过去,揉揉他的小脑袋,他立刻坐起来,瞪着一双眼睛,好似有些担心老师会责备他,我微微对他笑了笑,重新走回了讲台,其他的孩子压根儿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我知道,我这一个小小的举动,或许维护了孩子的自尊。任教中高年级的时候,在我讲台上,经常会放一些小饼干,有时,有些孩子留下来订正作业,我会给他们吃点儿小点心,在这样一个物质并不匮乏的年代,一块饼干,对孩子来说,并不稀奇,可是,这一块饼干承载的确是我对他们小小的关爱。真心实意地热爱、尊重、关心每一个学生,设身处地地为学生着想,用爱感化学生才能赢得孩子们的信任和尊重,才能把班主任工作做好,真正做到严与爱的有机结合。

还记得第一次带一年级,这让一直以来担任小学中高年级班主任的我,很不适应。面对这群刚刚从幼儿园毕业,来到小学的大娃娃,我还一时真有些招架不住。“老师,我的鞋带散了,可是我系不来。”“老师,我的水杯拧不开,怎么办?”“老师,某某某打我!”……一到下课,我就被一群孩子围着,类似的求助声不绝于耳,刚解决这个麻烦,那个麻烦又接踵而来。一天下来,下班铃声打了,可我只想静静地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好好休息休息,连回家的步子都迈不动了。那时的我,身体是疲惫的,可是内心却是快乐,因为我知道,这群可爱、天真的孩子们,把我当成了他们的朋友,当成了他们的妈妈。这时候我需要具有一颗“童心”,忘记自己的年龄,忘记自己的身份,放下老师的架子,主动与孩子们交朋友,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再逐渐教会他们生活的本领,养成良好的习惯。有了我这位大朋友,渐渐地,孩子们来找我麻烦的次数少了,来找我说悄悄话的次数多了,他们愿意跟我分享他们的喜怒哀乐,自然而然地,我这位大朋友的话也被他们记在心里,教育就在这样平等地交流中有效地展开。

因为心里有了“爱”,才会有一种割不断的牵挂,当你用真心换来学生信任之心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班主任工作的甜蜜与幸福。我们的工作很平凡,但是我们因为“班主任”这个称呼而伟大!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