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续:班主任的核心育德能力是全面了解学生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胡文续

时间:2020-11-26 10:05:47

【个人简介】胡文续,上海市宝山区行知外国语学校教师,2016年上海市优秀班主任。她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潜心研究班级管理艺术。她赋予身边的寻常事物以教育的意义、创造契机去点亮学生的心灯,所带班级屡次荣获优秀班集体称号。曾获得宝山区十佳金奖班主任、宝山区教学能手、宝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荣誉,在第五届长三角地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初中组综合一等奖。

全面了解学生是班主任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起点,是发挥评价促进发展作用的前提,更是促进身心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在我班上曾发生过一起偷窃事件。那天小毛把140元饭费放在桌肚里,体育课回来后发现钱不见了。得知情况后我悄悄查看了监控,可监控里那个慌张的身影让我迷惑——这是一个学习和行规都很好的学生。我陷入了沉思:偷窃有时并不是道德问题,很可能是心理问题,小A的问题到底是什么?我决定放一放钱的事,先去了解一下他的行为动机。

我到他家去家访。整齐的房间、有礼的父亲、健谈的妈妈与孩子的沉默成了鲜明对比。妈妈说:“亲戚家的孩子都很优秀,自己家真是丢脸死了,请老师一定严格,孩子出了问题,就让爸爸狠揍。”原来父母过高的期待和错误的教育方式是孩子心理压力的根源。我刻意隐瞒了孩子偷窃的事情,而是细数孩子在学校里的优点,告别时我看到了洋溢在他父母脸上笑容和孩子眼睛里的那簇感激。

私下里我跟小A聊了聊,他坦承是他拿走了钱。当我问到他为什么要拿钱时,他突然掩面哭泣,原来他的钱在公交车上被偷了,他怕父母不信他、又怕会挨揍,当瞥见小毛的钱时,头脑一热就......小毛的钱找回来了,偷钱的动机也弄明白了。既然找到了孩子问题的根源出在家庭,后来我便通过电话、家访、语音、录像等方式有意识的对他家开展长期的家庭教育指导。我想让他们意识到:每个孩子生来都是平凡的,从平凡到优秀不仅需要孩子自身努力,更需要家长的爱和鼓励。作为家长,不要去盲目攀比,而是要不断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去理性看待孩子成长的问题和进步。

全面了解学生是以育人为目的的行动选择。班主任是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他人,一切行为都是以育人为目的。因此在采取教育行动时要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和全面地去看待学生。不能因为学生一时的错误,就给他贴上标签,而是相信每个孩子都不会停留在目前的状态中、都有发展的潜力。我们还要善于去了解学生的一切和去了解一切学生。

全面了解学生是以关怀为手段的教育疏导。学生的成长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对学生的一切教育都应该存在关怀性。关怀是建立在与学生共情的基础上,关怀的前提是能机敏地觉察出学生心理的真正诉求,在行动上可以表现为心理感化,在形式上可以是个别辅导与集体教育相结合。

全面了解学生是以为他人负责的情怀体现。学生在学校的时间,班主任不仅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学习负责,还要对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负责。这种为他人高度负责的情怀首先体现在班主任要有不断纠错和持之以恒教育的耐心,还体现在理解学生、站在学生立场审视问题、处理问题的教育机智上。


责任编辑:程媛媛
新闻网微信
Top